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手法你造么?

2014年11月06日 09:04    来源: CE.cn    

  11月3日,上午走势还一路平稳的北大医药(000788)随着公司原二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质疑公司大股东北大方正CEO李友通过让其代持股票的方式,操纵北大医药股价,涉嫌内幕交易并获利3.55亿。北大医药股价在当日下午开市后出现较大波动并于当日下午13:52起停牌。

  至此,一封举报内幕交易的公开信再次打破市场的平静。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9月24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在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览首展开展仪式上表示,打击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仍然是证券监管执法的重点。

  可见,内幕交易是上市公司违规的“重灾区”,不仅侵害普通投资者权益,也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内幕交易为何屡禁不止呢?总结一个字,就是“利”字在作怪。那么,具体的“作案”手法又有哪些呢?

  手法一:声东击西

  并购重组 拉抬股价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江泉实业10月22日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公司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68万元,同比下滑427%,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46.8万元,同比下滑173%。

  江泉实业由于业绩不佳,从今年6月12日起,其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开始谋划上市公司重组。9月12日,江泉实业对外公布了此次重组的标的——北京唯美度100%股权。

  此外,在江泉实业发布的重组报告中,唯美度背后也站着多家PE机构投资者。头顶着国内“美容消费连锁第一股”的光环,江泉实业不负众望,股价从6月11日收盘价的3.5元/股,经历了8次涨停,股价曾一度涨至最高的10.77元/股,涨幅达208%。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没有上述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唯美度借壳之路也是一波三折,饱受质疑。

  日前,江泉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手法二:暗度陈仓

  亲朋好友通风报信 互惠互利

  证监会广东监管局10月21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给省广股份的内幕交易画上了一个句号。内幕交易当事人何建文被罚3万元,省广股份此前在筹划收购雅润文化,而何建文则是雅润文化的股东之一,即长江成长资本高级经理,何建文在事前知道交易情况的前提下,把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告诉给了自己好友戈某,让其在公司股票停牌前买进,以达到赚一笔的目的。

  这是省广股份收购雅润文化案中曝光的第二例内幕交易案。而在10月8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2014〕6号披露,在停牌重组之前,省广股份控股子公司省广合众总经理赵智在和母公司董事长等高管接触后得到相关内幕信息,并暗中投入千万元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谁曾想“得利”不成反而吃到一张30万元的罚单。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证监会披露的情况看,本次资产并购进程也遭受影响,该方案今年3月曾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而暂停审核,直至8月份方才恢复审核。截至10月17日,证监会披露的审核状态为“财务资料更新过程中”。

  手法三:反客为主

  借壳上市 幕后大佬忙套现

  2013年11月27日晚,三房巷公告数字天域拟借壳三房巷上市。但市场还未等到借壳方案的出炉,2014年1月3日晚,“因交易双方未能就相关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三房巷公告宣布终止其与数字天域的重大资产重组。

  巧合的是,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内,借壳方数字天域火速更换了交易对象,选择了新世纪。1月13日,新世纪放量涨停,当日共成交9037万元,换手率高达11.97%。1月17日起新世纪宣布停牌,同年4月8日复牌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随后连封四个涨停板,被疑存在内幕交易。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数字天域急切借壳的背后推手,或许是其股东榜“潜藏”的多家知名PE。据新世纪重组预案披露,在数字天域的股东名单中,分别包括东方富海二号、华慧创投、苏州方广和E.T.XUN(壹通讯香港)等一众PE大鳄。

  特别是持有壹通讯香港100%股权的壹通讯控股,就分别由红杉资本、光速创投、英菲尼迪持股41.41%、34.41%、15.17%。

  虽然预案称数字天域所处移动互联网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但其预估值增值幅度仍高得惊人。截至2013年末,其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仅为21666万元,但其预估值却高达212884万元,增值率高达883%。(中国经济网 记者刘佳)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手法你造么?

2014-11-06 09: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