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人都是快递员 争议风口风投热捧

2014年11月05日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投资指数:★★★★

  创始人:谢勤

  所处行业:物流互联网

  创立时间:2013年3月

  员工人数:200人

  融资情况:

  获腾讯、高榕资本1500万美元融资

  就传统行业来说,物流快递无疑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有没有一种模式能够将快递变成“轻资产”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体系?这是人人快递创始人兼CEO谢勤思考了数年的问题。如今,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在人人快递中找到。

  昨日,人人快递宣布,获得1500万美元A轮融资,其投资方分别为腾讯和高榕资本。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正在北京的谢勤,探究他带领的人人快递在布局一盘怎样的大棋。

  创意来源

  身为物流公司老板

  却无法脱身给家人送东西

  “人人快递是我在物流行业多年以来的想法沉淀。”谢勤解释,在推出人人快递之前,他已有十几年从事传统物流业务的经验。

  2007年,成都亿博物流咨询有限公司成立,谢勤担任董事长。大约四五年前,一次因工作繁忙无法脱身给家人送东西的经历,让谢勤萌发了开发“同城代购”、“同城代寄”业务的想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谢勤酝酿将物流业务与互联网结合创新,开发一个共享平台,可以服务于同城物流业务。2013年3月,亿博物流集团旗下四川创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人人快递”APP版本正式上线。2013年9月,四川人人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开启了O2O模式。

  创业模式

  移动电商加“众包模式”

  快递界Uber开启全民快递

  昨日,记者下载了“人人快递”APP客户端。下午3点半,记者发送了一条“到总府路王府井购买星巴克拿铁咖啡”的代购消息,填写好接收地址后,选择代购费为15元钱。仅仅5秒钟时间,就有自由快递员接单,并且给记者打电话确认。5分钟后,人人快递客服人员打来电话确认。下午4点,自由快递人王先生骑着电瓶车,将一杯热咖啡送到了记者手上。

  自由快递人

  培训后还要通过平台考试

  “人人快递不是传统快递公司,而是一个依托于移动端的互联网众包平台,”谢勤表示。众包(crowdsourcing)平台,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企业利用互联网来将工作分配出去、发现创意或解决技术问题。通过网络控制,具备完成任务技能的公众志愿者,可以解决他人的问题并赚取小额报酬,国际知名打车软件“Uber”就是众包平台的典型代表。

  目前,人人快递整合信息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自由快递人帮用户随程捎带指定物品;第二自由快递人帮代购东西,比如鲜花、下午茶、蛋糕、小吃等;第三是自由快递人帮代办某件事。

  为了应对信任问题,谢勤前期就花了4年时间思考,并在持续完善之中。谢勤表示,目前,人人快递从三方面建立了信用体系。一是个人金融信用,比如信用卡、贷款情况等;二是网上交易信用情况;三是业务交易信用,比如自由快递人是否按时送货,每次的客户评价都是信用的积累。“如果快递自由人的信用度不足,他的接单权限就会受到限制,甚至被封号。”

  具体来说,人人快递首先要求注册自由快递人确保三证合一,手机卡、银行卡和身份证号码,指向同一个人才能成为自由快递人。自由快递人还要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包括专业知识、服务标准化等内容,并参加平台考试获得资格认证。

  其次,保证全程可视化,发货、取货等各个环节都要拍照,还可以追踪自由快递人的位置,让顾客了解快递的运输状态。

  再次,对商品进行保价,平台会冻结自由快递人银行卡中相应商品价值的钱,只有顾客收到货之后这部分资金才会解冻。当自由快递人把货送到之后,顾客与自由快递人的信息都会互相屏蔽,双方信息都会得到保护。另外,人人快递向用户提出了安全承诺,即用户收货时如确认货损货差,人人快递平台会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赔偿垫付。随后,公司再与自由快递人商谈赔付问题。

  细分市场

  针对外卖新推餐送平台

  自从“人人都是快递员”的消息传开后,人人快递就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谢勤透露,尤其在今年,关注人人快递的风投特别多,曾一度有超过30家风投企业与之接触。记者了解到,人人快递本次融资的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和运营投入。“公司引进了十多个高级技术和高管人才,此外,除成都总部以外,还在北京设置了分支机构。”

  而在运营方面,人人快递更是大手笔投入。近日,人人快递在成都、杭州等地区已经推出了新的一款名为“餐送”的APP,主要面向餐饮类商户,覆盖了100个商圈。谢勤解释,之所以分离出一个送餐类App,是因为发现人人快递平台上有相当数量的专业送餐人员,因此尝试将这一细分人群剥离出来。他表示,未来人人快递还将对平台内各种快递需求进行细分,鲜花、蛋糕等类目都有可能分离出有针对性的外送服务。

  谢勤透露,在A轮融资完成后,A+轮也将很快完成,不久后其还将启动B轮融资。

  投资人点评

  高翔:

  借“快递”之名

  实为生活服务应用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人人快递也曾站在风口浪尖,受到过多方质疑。今年,河南、湖北、上海等地就曾相继叫停了人人快递的业务。质疑认为:“任何人都可以充当快递员”的模式,处于国家快递管理的灰色地带。

  也就是说,人人快递面临的风险并不小,为何还能引得千万美元融资?对此,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表示,从人人快递本身来讲,虽然借用“快递”之名,但服务本身与快递并无直接关联,而且随着社会发展,政策方面也在不断优化。

  高翔表示,高榕资本一直对生活服务类的O2O很关注,而众包模式是O2O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今年上半年,高榕资本从媒体报道中关注到人人快递,对此很感兴趣,高翔也很快约见了谢勤。“半年的交流合作很愉快,我们认可人人快递近几年的探索。它已有的平台规模初步验证了模式的可行性,值得往下继续探讨。”

  “现有的体系,无法满足用户短时间内送货上门的需求。而众包模式恰好能比较好的解决,由此从用户需求到解决办法来说,人人快递都符合条件。”高翔透露,高榕资本与人人快递,以及其他股东已在大方向上达成共识,今后要做的就是将资金用在正确的事情上。

  谢勤表示,人人快递已收回了加盟业务,所有业务由公司直营。目前,人人快递重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六大城市开展业务,加大了公司把控力度。另外,继人人快递推出之后,全国出现了众多类似的APP“模仿者”。谢勤告诉记者,“有了更多创业者加入之后,人人快递不再是孤军奋战。联合的力量更强大,大家合力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熊玥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人都是快递员 争议风口风投热捧

2014-11-05 07:41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