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基金豪赚2100亿 三维度揭秘加仓路径

2014年10月29日 08: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基金豪赚2109.54亿元!新鲜出炉的三季报公布了其赚钱秘笈——加仓,还是加仓,一片做多景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股票型基金还是固定收益类基金,三季度均全线加仓,股基仓位已经达到85.29%,较二季度末上升近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金融业为前两大增持行业,航天军工毫无疑问被重点增持,而券商股也成为基金重点增持对象。同时,次新基金也赶上了建仓好时机,三季度处于建仓期的12只股基平均仓位已经达到73.47%。而今年前三季度的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季度加仓幅度更是超过30%。

  重点增持大中市值个股

  今年三季度作为近年来难得的一个“赚钱季”,公募基金自然不能错过。不论是各类型基金的持股占比,还是各行业的投资净值占比,均较二季度大幅提升。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39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平均仓位已经达到85.29%,而二季度末为80.37%;多达113只基金仓位已经超过90%,11只基金单季加仓超过30%。240只混合型基金三季度末平均仓位为68.31%,而二季度末为61.27%。做多热情甚至蔓延到了固定收益类基金:保本基金三季度末仓位为12.05%,较二季度末上升4个百分点;而债券基金股票仓位也从4.93%上升至6.45%。

  公募基金加仓的资金涌向了全行业。按证监会[微博]新的行业分类,所有行业投资净值占比均有所提升。制造业为三季度基金第一大加仓行业,其次是金融业、信息技术业和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也有所回升,位列第五大加仓行业;此外还有采矿业、建筑业和供水供气行业,净值占比均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

  制造业中,航天、造船等军工板块个股成为热门加仓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133只股票中,就有中国重工、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重机、招商轮船、广船国际、中工国际、皖维高新等个股。其中中国重工是基金三季度第二大增持个股,增持数量达到2.3亿股,40只基金增持后合计持有2.92亿股,持股市值19.2亿元。

  而在第二大加仓行业金融业中,基金三季度的操作则是减持银行股、增持券商股,其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是基金三季度前四大减持个股,唯一大幅增持的银行股是交通银行;而增持投数超千万的券商股则有东吴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宏源证券、招商证券。

  地产股中,基金重点增持的是阳光城、金融街、华侨城A、莱茵置业等。与此同时,基金大幅新进金科股份,该股更是三季度基金第一大新进重仓股,共被华夏、广发、上投摩根、光大保德信和招商5家公司旗下9只基金合计买入5284.55万股,持股总市值为5.8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三季度的重点增持对象已经转向大中市值个股,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增持有限。三季度增持股数过千万的创业板个股仅10只,而减持超过千万股的创业板个股则达到28只,重点减持对象是探路者、爱尔眼科、网宿科技、银江股份等。而重点增持的中小板个股为华邦颖泰、华星化工、鑫富药业、七匹狼等;重点减持的是德豪润达、大族激光、中捷股份、科华生物等。

  次新基金积极布局热门行业

  三季度股市的上涨也极大地刺激了基金净值上涨。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三季度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4.52%;指数型基金平均涨幅更是达到16.06%;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12.17%。而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三季度基金整体盈利高达2109.54亿元,创下4年来单季之最。

  面对三季度A股难能可贵的强势上涨,或许具有一定仓位基础的老基金更容易收获净值涨幅,但也考验了其调仓水平;而对于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季度正处于建仓期的一批次新基金较好地把握了火爆行情,顺势建仓,仓位水平已经较为可观,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净值收益。已披露三季报的31只次新基金中,1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47%;19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45.34%。建仓期结束之后,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底线是80%之上,因此基金经理具有建仓压力;而混合型基金相对宽泛,为0至90%之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仓位最高的是成立于4月30日的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达到91.88%;华安大国新经济也达到91%。建信改革红利、富国高端制造、大成中小盘、华宝生态中国和中银健康生活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均超过80%。银河美丽股票、大摩进取优选、交银新成长、上银新兴价值和华宝创新优选股票仓位在50%至64%之间。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二季度末仓位仅为9.53%,而三季度仓位提升了82.35个百分点,位列三季度基金加仓榜榜首。这源自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乐观判断,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加快建仓并维持高仓位运作的原因是:“整个市场充满活力和机会,或许预示着新一轮牛市的来临。”其重点配置高成长的智能车板块,包括电力设备、汽车等,并继续超配了传媒、医药和电子等行业。

  华安大国经济三季度净值上涨15.13%,仓位提升至91%。其基金经理团队表示,“在报告期内始终保持高仓位运行,重点配置了互联网相关的计算机软件和传统行业转型类公司,减持了部分与经济波动相关性较高的上游行业和金融行业配置。”

  19只偏股混合型次新基金中有4只仓位超过80%,即富国天盛、华商新量化、华安安顺和长盛同益。但也有5只仓位不足10%,体现了投资策略上与股票型基金的不同,分别是中海积极收益、国投美丽中国、国联安通盈、浦银盛世精选和华安新活力。例如华安新活力,其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仅3.65%,但债券配置高达78.28%,因此其三季度净值涨幅仅1.79%。

  整体来看,次新基金的建仓方向均集中在三季度的热门行业,涉及传统蓝筹行业比例相对较低。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加仓三成

  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基金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季报出炉,与A股的火爆行情相得益彰,基金经理任泽松再现“猛加仓”操作,3个月内仓位提升幅度达到30%。

  二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仓位为60.71%,而三季度末则升至90.34%。实际上,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任泽松的仓位控制就一直十分灵活,报告期内大比例加减仓已是常态。例如去年二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仅48.74%,而三季度末提升至86.6%。

  如上所述,三季度加仓比例超过30%的共有11只基金,除景顺长城中小创业板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之外,还有信诚幸福消费、鹏华环保产业、长城医疗保健、安信价值精选、新华中小市值、平安大华行业先锋、景顺长城优势企业、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新华优选消费。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季度净值上涨21.5%,前三季度上涨16.39%;而其也是去年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

  单从行业来看,三季度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投资集中在三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61.61%)、信息技术产业 (21.81%)、交通运输业(0.83%)。而二季度末其仅持有制造业 (39.88%)、信息技术业(20.72%)。即是,其三季度加仓方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仓位大幅提升,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基本没有 “改头换面”,分别是旋极信息、东方网力、尔康制药、苏大维格、鑫富药业、博腾股份、华宇软件、汉鼎股份、先河环保、腾信股份。与二季度相比,唯腾信股份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余9只均延续自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仅持股市值有所变化,因此顺序有所不同。

  任泽松在三季报中阐释了下一阶段的调仓逻辑,其表示:“对于仓位的把握将根据整体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市场走势进行及时的调整。”从过往业绩来看,效果比较明显。

  对于四季度行情,任泽松的判断仍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2014年整体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目前投资者对中国的改革预期以及资金成本的下降成为影响行情预期的核心因素。在改革预期的主导下,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将进入加速期,经济增长驱动力将由之前的房地产产业链以及重工业逐步升级为高端制造业,新型消费以及现代服务业。因此市场未来大概率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的演绎。”

  在行业配置方面,任泽松依然看好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如互联网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生物医药、环保等行业。

  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之外,任泽松目前还与另两位基金经理分别合管中邮双动力和中邮核心竞争力。这两只混合型基金均成立于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净值分别上涨13.6%和15.66%,股票仓位分别为41.51%和75.9%。其中,中邮双动力仅投资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而中邮核心竞争力行业分布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模一样,均是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交通运输业。

  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较为趋同,都是“任泽松风格”:中邮双动力前十大重仓股为金明精机、东方网力、旋极信息、银河电子、大立科技、星湖科技、博腾股份、科远股份,而中邮核心竞争力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尔康制药、鑫富药业、博腾股份、华星化工、银河电子、腾信股份、先河环保、海峡股份。

  不过,中邮系基金向来以持股集中度高为业内所知。中邮系团队对于传统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的打造也是相当执着,在当下公募行业中较为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度基金豪赚2100亿 三维度揭秘加仓路径

2014-10-29 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