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浮动净值现身 货基或拉开亏损序幕

2014年10月28日 08:53    来源: 时代周报    

  0月25日,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全球货币市场首席投资官Jonathan Curry在汇丰晋信《全球大变革下的投资机遇》高峰论坛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外货币基金正在经历改革,改革的最大措施在于改变货币基金的净值计算方式,即将单位净值为1元的货币基金改为浮动方式来计算。

  “改革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当金融危机发生时,如果货币基金遭遇大量赎回或类似银行挤兑的情况,如何能避免货币基金持有人的损失以及避免基金倒闭。”Jonathan Curry说。

  实际上,作为一款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几乎被视为现金,几乎不会出现亏损。但实际上,在显示的投资市场中,一些意外的黑天鹅事件偶尔也会导致货币基金出现亏损,比如在2005年,中国的货币基金曾出现了亏损,最后在中国证监会的干预上,基金公司主动用自有资金对亏损部分进行了填补。

  在海外同样出现类似的情况。Jonathan Curry介绍说,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的一只老牌货币基金Reserve Primary由于金融危机而跌破面值,给投资人造成了损失,从而引发了市场恐慌。美国政府随后用纳税人的钱—即财政补贴,为这只基金的亏损买单。

  “这起事件导致了海外货币基金的改革。而欧洲货币基金也遭遇了情况的类似,基金持有人同样遭受损失。”Jonathan Curry表示,因此欧洲的基金发行人便向政府申请,能否像美国政府一样,为货币基金提供担保,并由此引发了对货币基金改革的讨论。

  因此危机之后,各国政府都对货币基金形态进行了改革。特别的,(欧美)货币基金还有些类似影子银行,这同样引发了政府对其监管的需求。而类似的,中国当前也遭遇了关于影子银行监管的问题。

  “此次改革最大的举措就是改变货币基金的净值计算方式。之前来说,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1元净值,称为稳定单位净值的基金。其他基金的净值都会波动。而本轮货币基金改革的方向在于,净值是否该维持1块不变,还是变为和其他基金类似的浮动净值计价。”Jonathan Curry说。

  据了解,目前美国证监会已经公布了改革方案,方案大约影响35%的货币基金,都要改为浮动净值。同时欧盟方面的对货币基金改革的讨论也接近尾声,不过目前尚未出台完整的改革方案。

  “改为浮动单位净值后,对投资者肯定有影响。例如,原来的货币基金被认为净值是不会亏损的,只是份额增加的多寡。而采用浮动净值计价之后,未来货币基金就有了亏损的可能。因此作为投资者,我们未来的投资计划肯定要改变,对投资者要求将更高,要求投资者能够对流动性市场更加了解,以判断如何投资。”

  Jonathan Curry进一步分析说,从汇丰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把货币基金从稳定净值改为浮动净值并不能“治本”,货币基金面临的几大问题依然存在。不过汇丰也觉得,在改革中的其他一些建议,如:对最低流动性的要求,让客户认知货币基金的风险,在市场发生流动性危机时对客户提出的大额赎回请求增加赎回成本以保护其他持有人(收取一定的赎回费)等措施。我们觉得或许可以让市场大多数货币基金投资者获得保护。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浮动净值现身 货基或拉开亏损序幕

2014-10-28 08:53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