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步入调整期 融资换“低速挡”

2014年10月2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10月9日沪深两市陷入调整以来,虽然融资买入力度挂入了“低速挡”,但总体来看,融资加仓的脚步并未因市场调整而停止。10月9日至22日,几乎所有行业都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并有26只两融标的股融资余额增长1倍以上。但目前来看,短期市场的调整势头并未结束,融资客或因此前的过度乐观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融资净买入持续低速增长

  近期以来,市场陷入震荡回调过程。本周在周一收红之后,市场迎来三连跌,上证综指在K线图上收出三根小阴棒,四个交易日下跌了1.66%。虽然本周股指出现了连续回调,但融资客依旧处于持续加仓状态,本周以来每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在36亿元以上。

  据Wind数据显示,10月22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6848.8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38.34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余额报6807.04亿元,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特征,其中,融资买入额为396.85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下降了11.82亿元,融资偿还额为356.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也下降了15.86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0.3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4.04亿元。融券方面,当日的融券余额报收41.8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了1.98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与融券偿还额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上升,分别达44.46亿元和46.15亿元,上升了5.33亿元和6.34亿元。

  其实自10月9日沪深两市陷入调整以来,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虽然较此前出现了明显回落,但两融余额依旧处于增长势头当中,融资的买入力度挂入了“低速挡”。截至10月22日,融资融券余额达6848.88亿元,与9月末相比,增加了737.57亿元,刨去其中由于国庆长假因素,即节后融资出现了集中回流,受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的干扰,其实际增长与8月份和9月份相比都出现了明显的放慢。

  但与此同时,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却在调整过程中一直保持增长势头,这也与本轮行情以来融资资金逢调加仓的惯性思维有关。自7月22日本轮行情开始,市场曾在上涨过程中出现三次震荡调整过程,而这个过程中融资客加仓的力度明显大于上涨途中。由此,虽然近期市场陷入调整,但融资客依旧保持此前惯性思维继续保持着加仓的步伐。

  调整势未尽 融资客陷入两难

  自10月9日市场陷入调整以来,不单融资融券余额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融资客对于行业板块和个股也保持积极买入的态度。

  10月9日至10月22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休闲服务板块在此区间内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金额为4415.39万元,而其他行业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其中,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计算机、机械设备和电子成为融资客较为青睐的行业,区间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59.46亿元、48.22亿元、39.92亿元、38.84亿元和25.70亿元。但以总值之加权平均法计算,这几个行业同期分别下跌了1.97%、0.33%、2.70%、1.47%和3.12%

  个股方面,在10月9日至22日,共有269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出现了下降,而有多达618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实现了增长,其中,共有26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增长在1倍以上。最为突出的两融标的股为中国电建,融资余额由10月9日的2.58亿元增长到22日的12.22亿元,增长近5倍,此外,招商轮船、酒钢宏兴、探路者、珠江啤酒、浦东金桥和普洛药业融资余额的增长也十分显著。但在这26只两融标的股中在同期实现上涨的仅有15只。

  分析人士指出,与9月16日以及10月上旬的放量下跌不同,近日市场呈现出缩量阴跌的走势,热点概念和涨停股数量全面回落,市场人气明显趋冷,考虑到当前利好已被市场基本消化、资金进场速度减缓以及后市难以持续性领涨主线的背景下,大盘短期调整势头并未结束。而融资客由于此前过度乐观的情绪,以及逢调加仓的惯性,使其短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当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步入调整期 融资换“低速挡”

2014-10-24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