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等鸣枪 机构称延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2014年10月23日 08: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迎接沪港通,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海通国际执行董事许仪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如今沪港通已箭在弦上,只等鸣枪。港交所积极推进沪港通的最后部署,日前发布的通告披露,各个参与者需为沪港通的推出做好准备。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昨日表示,对于沪港通开通的日子尚未得知,要等国家有关机构公布,但两地证监会于上周签订了监管备忘录,反映双方合作以共同保护投资者。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也强调,沪港通的筹备工作已到最后阶段,而实际开通日期与占中活动未必有直接的关系。

  香港券商方面也在全力以赴地准备,在昨日收到港交所下发的通告之后,就登记沪港通的相关要求做了反馈,有中资券商指出,会在本周之内尽快完成。

  此外,港交所方面还表示,将在沪港通推出前的周末进行两地联网的系统准备测试,而系统准备测试将会在沪港通推出日期后确定,也希望交易所的参与者能够及早应用新的经纪自设系统。

  据路透社报道,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近日致信香港证监会,要求有更多时间为沪港通开通做准备。

  ASIFMA称,沪港通推出尚不成熟,其客户不能在下周开始交易,因为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资本利得税尚需厘清、以及一些技术问题等。而且一旦各项细节确定,投行亦需要时间来调整交易系统和准备客户文件。

  他们希望能提前一个月预告沪港通开通时间。

  据悉,ASIFMA是一个独立的地区性行业协会,由买方和卖方市场60多个领先金融机构组成,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等。

  延期推出影响不大

  多家券商和投行机构表示不评论有关沪港通推出的时间表,但表示对于年内最终能够顺利推行非常乐观。

  对冲基金香港中环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蔡礼健表示,若沪港通延迟开通,对于对冲基金的布局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个消息。他预计在正式开启的当日,基金很有可能会出仓。因为前期消息已经炒作很久,而一旦故事落地,没有特别大的新意,尤其是A股不是将沪港通当做一个利好的刺激,价格已早反应出来,时间上的快慢对于对冲基金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谭慧敏则表示,市场的波动程度取决于沪港通延期时间的长久。若沪港通延期过久,市场会有所担心。市场会因为不确定性而比较波动。如果沪港通比预计的10月27日稍做延迟,市场会接受。

  谭慧敏说,目前就摩根资产管理所接触的客户而言,机构在投入资金量上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如果沪港通在今年推出,香港或者国外的基金买入A股还是青睐估值比较便宜的标的,目前资金担心在过去几个月中,A股的涨幅使得估值并没有那么吸引,总体而言,业绩比较稳健、大型的蓝筹股还是受到追捧。而国内资金买香港股票,喜欢稳健的、大型公司和派息比较高的股票类型。

  外资担忧中国经济

  相较于对沪港通延期的担忧,蔡礼健表示,外资现在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不好,市场波动性大。所以,基金会保守些选择降低仓位,沪港通一旦开通,可能会加快抽水的力度,包括QFII和沪港通等多个渠道都如此。

  他表示,虽然外资占A股比例并不是很大,但是投资者的信心会受到影响,给市场带来不利的信息。而且临近年底资金量都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少,基金为了粉饰全年的业绩在年底也会卖掉一部分。

  他还认为,欧美股市近期的波动比较大,外围市场不稳定的因素居多。综合历史经验,当美国股市不好的时候,基金会从全球抽水,如果在波动性很强的时候推出沪港通,对于投资者而言,看到外资在减少资金的配置,容易形成不好的投资氛围,沪港通没有必要赶在这个时间点上。

  与蔡礼健的看法不同,谭慧敏认为,海外市场的波动对于A股的影响有限,而且海外资金对于A股的需求很大,参与的热情也很高,尽管沪港通的配额提升,但是预期会很快用完;事实上,海外资金对于港股的影响更大,如果国内的资金出来,担心欧洲的经济变弱,那就要看欧洲央行[微博]会不会有更多的宽松措施,同时,也要看美国的加息策略。内地投资者在通过沪港通途径投资港股的时候需要更加谨慎。

  税率和交收安排未决

  许仪表示,目前海通证券依然尚未收到任何关于税务安排的通知。对于税务安排,许仪表示目前的H股是征收10%股息税,所以他预计沪港通的税务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全面征收10%股息税,或者全面豁免股息税,当中也包括H股。“全免股息税将会更吸引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许仪认为。

  此外,许仪认为,沪港通会是一项长远的政策,落实初期为试点阶段,因此需要设置某些限制,以解决其中一些技术问题,同时让内地香港两地的投资者逐步适应具体运作。一旦运作顺利,他们预料这些限制最终会取消,届时两个市场提供的所有产品及服务都可以进行交易,而该政策更可能扩展至深圳交易所。此外,许仪认为内地市场或会修改结算规则,从而允许“T+0”交易,届时将会推动香港及内地股市交易量显著增长。

  业内对沪港通何时开启的议论

  对冲基金香港中环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蔡礼健表示:

  若沪港通延迟开通,对于对冲基金的布局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个消息。他预计在正式开启的当日,基金很有可能会出仓。因为前期消息已经炒作很久,尤其A股已不将沪港通当做一个利好刺激,价格已早反映出来。

  外资现在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不好,市场波动性大。所以,基金会保守些选择降低仓位,沪港通一旦开通,可能会加快抽水的力度,包括QFII和沪港通等多个渠道都如此。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通等鸣枪 机构称延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2014-10-23 08:3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