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那些年上市公司的“奇葩收购”

2014年10月23日 08:26    来源: 金陵晚报    

  580万元向大股东购买二手汽车,GQY视讯(300076)这项关联交易一宣布,便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并被投资者称为“奇葩收购”。

  实际上,A股市场类似的“奇葩收购”并不罕见,GQY视讯也非首例。

  此前,这种情形已在多家上市公司身上发生,交易对象也五花八门,除了汽车外,还包括书画、无形资产等。

  早在2011年,康耐特(300061)控股子公司江苏康耐特凯越光学眼镜有限公司(下称“康耐特凯越”),就曾以101.6万元的价格向乔静鸣、徐鸣和徐乃峰购买三辆二手车。而乔静鸣等三人正是康耐特凯越的股东和高管人员。

  资料显示,乔静鸣为康耐特凯越的股东和总经理,持有康耐特凯越49%的股权,徐鸣为康耐特凯越的董事,徐乃峰则为副总经理。

  除了汽车,房产也是上市公司上述收购的对象。

  今年6月,雪莱特(002076)宣布,以2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佛山市嘉邦置业有限公司旗下办公楼。

  据披露,此次交易的标的为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石龙南路1号的“嘉邦国金中心”第2座第22层整层,总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约合每平方米1万元。

  更有甚者,书画甚至无形资产也成了收购对象。

  2013年1月,新疆广汇集团发行第一期短期融券时披露,广汇集团此前新增6000万元注册资本中,其董事长孙广信以现金注资1800万元,另外4200万元则以实物出资。

  而用于出资的实物,居然是70幅字画,估值高达35.03亿元。除计入注册资本部分,其余约34.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而2014年半年报显示,广汇集团是上市公司广汇能源(600256)控股股东。

  中恒集团(600252)则高价收购了股东无形资产。中恒集团2012年5月宣布,以3.82亿元收购大股东中恒投资控制的中恒博瑞100%股权。

  据披露,中恒博瑞剔除货币资产、投资性房地产、车辆、电子设备之后,核心资产为账面价值仅5.95万元的无形资产。按基础法评估,该无形资产价值为6756.94万元,以收益法评估则达2.76亿元。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那些年上市公司的“奇葩收购”

2014-10-23 08:26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