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人民币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2014年10月21日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宋华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中国金融学会举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

  胡晓炼表示,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自此启动。五年多来,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资的规模迅速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009年只有35.8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则超过15%。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可以规避汇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银行可以为企业跨境贸易投资及金融交易等提供更多、更贴近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企业和银行从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会议还透露,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团队创设了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用以客观衡量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际使用程度,综合描述在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等方面人民币执行国际货币功能的发展动态。2009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只有0.02%,2013年底提高到1.69%。根据初步匡算,2014年9月底RII估计达到2%左右。五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上升了90倍左右。由于英镑和日元的国际化指数近几年大致在4%左右,未来5年人民币很有希望实现与英镑、日元并驾齐驱。

  深圳企业华为公司副总裁白熠代表企业在会上发言,他表示,2013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95亿美金,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221亿美金,其中70%是来自于海外销售。这也带华为的资金管理带来了挑战——管理的货币币种超过了120种。人民币是华为的本位币,华为积极践行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减少多种货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他介绍,从贸易结算方面,自2009年7月以来,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华为公司累计实现了1712亿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并节省了可观的财务费用。仅2013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就达到了590亿,预计2014年,将会有同比30%的增长。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人民币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2014-10-21 08:30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