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云来离职中金公司 林寿康代为履行总裁职务

2014年10月15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朱云来,这位低调的商界领袖,正式告别了其一手带领、服务十六载的中金公司。

  昨日(14日),中金公司在新闻稿中宣布“朱云来辞去中金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董事会已经正式批准该申请。”经董事会批准,任命林寿康代为履行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带领管理团队主持公司日常运营。

  朱云来服务中金十六载

  1957年出生、现年57岁的朱云来,1994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前往芝加哥DePaul大学转向商业,修读会计硕士。毕业后,朱就职于安达信芝加哥分部,任高级会计师。1996~1998年,他在纽约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担任一名投资银行雇员,开始了投资银行家的生涯。1998年,朱加入中金公司香港办事处,历任中金公司管委会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

  中金公司在邮件中表示,“朱云来为中金公司服务十六载,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形成了以研究为基础,投资银行、销售交易和投资管理业务为支柱的全方位投行业务布局,建立了以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为中心的国际网络,被客户、业界和监管机构认为是中国最具国际水准的投资银行。”

  朱云来在告别信中谈及离职原因,“从长远考虑,为了积极助推团队成长,系统建立长效体制,形成健康良性的管理交接和延续机制,以及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代行CEO职责的林寿康2000年加入中金公司,曾任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现任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在加入中金公司之前,曾历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部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货币管理部高级经理、德意志摩根建富公司新兴市场部经济学家等职。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下由公司首席运营官林寿康代行CEO职责,未来如有新总裁人选将由董事会选聘后再另行宣布。

  中金:未对外确认过将IPO

  1995年,为了适应当时国企重组改革和融资的需要,中金公司由国务院特批成立。组建中金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摩根士丹利和建设银行等。后来建设银行将所持43.35%的股权划拨至中央汇金公司,后者至今为中金公司最大股东。2010年11月,摩根士丹利则将原先持有的34.3%股份分别出售给TPG、KKR等投资方。

  目前,中金公司已成为国内证券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本土投行。曾领衔50多家大型中国龙头国企的重组、改制及IPO,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且三大国有商业银行IPO的主承销商均由中金公司担任。

  然而,当国有大型企业陆续完成上市、创业板市场日益活跃,以及受国内IPO市场暂时关闭等影响,中金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开始大幅下滑。中金公司主承销首发项目募集资金由2010年的378.05亿元下滑至2011年的63.22亿元,募资排名亦从行业第2位跌至第14位。

  公开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11~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3亿元和3.7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为第45位、第27位和第33位。中金2013年净资本为43.27亿元(排名第34位),同期其在投行领域的竞争对手中信证券的净资本则达347.96亿元(排名第2位)。

  业内人士表示,较低的净资本亦令中金公司在近年来较快发展的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方面落后,客观上加大了中金公司上市融资的迫切性。

  事实上,今年7月,有消息称,中金公司计划香港IPO,估值或超30亿美元,但具体时间并未明确。

  本次高层变动对中金公司赴港IPO是否存在影响?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并未对外界确认过将IPO的消息,包括IPO在内的资本运作可能性方案只是在考虑范围内,公司内部工作正按部就班进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朱云来离职中金公司 林寿康代为履行总裁职务

2014-10-15 07:3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