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魔咒”搅局 沪指跌破2300点

2014年09月17日 08: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华西都市报:连涨半个月后,沪指出现了回调,昨日下跌1.82%,报2296.55点,深成指与创业板也均出现了2%以上的下跌。对于下挫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是因为“打新魔咒”造成资金面紧张,本周四将有两只新股申购,加之前日晚间证监会核准11家企业的IPO首发申请。不过,未来融资标的范围将继续扩大,这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

  在连续涨了半个多月后,9月份最大的调整,于16日来临。

  截至 9 月 16 日收盘,沪指报2296.55点,跌幅1.82%,成交2376.59亿元;深成指报 7921.07 点,跌幅2.36%,成交2617.04亿元;创业板指报1473.13点,跌幅3.47%,成交量498.9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金额,创下2010年11月15日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市场大挫,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打新魔咒”造成的资金面紧张,以及周四的法定砸盘日即将来临,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影响颇大,再加上市场累积涨幅很大,累积过大获利盘,稍有风吹草动就引发极大反应。不过,好消息是,融资标的即将扩大,又将带来新的资金。

  “魔咒”接二连三市场资金面紧张

  本周四,华懋科技、节能风电两只新股申购。每逢打新前期,市场就容易出现资金紧张,强势股获利回吐,对指数形成负面影响,从而被称为“打新魔咒”。

  7月9日,沪指大跌1.23%,是7月最大阴线。其原因,就是北特科技申购在即、资金离场备战“打新”导致的。等到新股认购完毕,市场预期资金回流,行情就继续火爆。8月,新股发行拖到月底,等到8月28日6只新股网上申购,股指才结束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前日晚,证监会还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5家,这又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本周五,又是9月份股指期货合约IF1409合约到期日。每逢股指期货的交割日,期指移仓都会导致大盘强烈的震荡。而在交割日(周五)前一天的周四,更是空方力量集中释放之时。在此影响下,部分资金卖出避险又加重了这一效应。所以,周四成了“法定砸盘日”。

  种种原因叠加,市场人士即有本周是“不好过”的一周。于是,昨日出现大跌。

  牛市能持续多久关注融资标的放开

  在连续上涨之后,突然来了根放量长阴,牛市还有吗?

  近日,申万证券发布了份策略报告,颇为悲观,认为悲歌已在远方响起,狂热的市场却仍然沉浸在“上涨与经济无关”的自我安慰中。仔细复盘后申万证券认为,2200点前的上涨与经济有关,之后的确关系削弱,短期调整后市场仍有望活跃,但8月疲弱的经济数据封杀了指数上行的空间;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可能提升无风险利率。不过,融资标的范围还在扩大,狂热的趋势不会因为疲弱的经济数据马上停下来;当然,风险的累积终将在未来带来一次“5·30”那样的悲剧,所以悲歌已经在远方响起,但或许不是眼下。

  成都资深投资者邹先生也认为,融资标的范围扩大,是值得投资者注意的。

  确实,近期关于融资有所放开:中金所降低最低保证金、证金公司降低融资成本、券商降低融资户门槛等。上周五,沪深两交易所公告显示,融资融券标的股将于9月22日进行第四次扩容。其中上证所新增104只个股,深交所也由现有的299只扩大到400只。扩容后,沪市双融标的市值占比达88%,深市达54%;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数量分别达到172只和57只。

  在邹先生看来,由于融券很困难,融资的进一步放开更值得关注,这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此外,昨日市场虽然大跌,但是强势股如中信重工等,强势不改,表现出资金仍然恋战。股票交易技术好的投资者,仍可关注短线机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魔咒”搅局 沪指跌破2300点

2014-09-17 08: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