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中报持股解密:减持传统明星股 控盘16只

2014年09月05日 08:0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公募基金2014年中报于8月31日披露完毕,它们总共持有了2548只A股中的2247只。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窥探基金全部持股动作的机会,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对此做了深度挖掘,希望从这些复杂数据中过滤出一些干货。

  传统明星股被基金减持

  伊利股份依然是被最多基金持有的股票,有336只基金总计持有伊利股份流通股的34.19%。这336只基金分布在64家基金公司中,不过这一数据已经比去年底下降不少。在去年末,有69家基金公司的399只基金持有了伊利股份48.4%的流通股。

  接来下,长安汽车、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也分别被287、283和280只基金持有。不过,这三只股票也都被基金减持。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下降了4.14、1.74和7.78个百分点。

  从被基金持有只数最多的前20只股票看,有多达16只被基金减持,可见基金正在降低对传统明星股的喜好度。四只被基金增持的明星股中,按增持比例排名分别是大族激光、人福医药、东华软件和贵州茅台。

  这20只股票今年以来平均上涨了1.94%,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9%。

  基金“控盘股”16只

  在沪深两市中,有16只股票50%以上的流通股被公募基金持有,基金在这些股票中的影响力最大。如果把基金总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放宽到30%以上,则有121只。

  以流通股被基金持有最多的卫宁软件为例,二季度末,基金一共持有卫宁软件67.78%的流通股,广发、银河、华夏三家基金公司各持有了12.66%、12.48%和11.3%的流通股。

  卫宁软件也是两市的长期牛股之一,主要涨幅是从2013年以后实现的,至今累计涨幅超过300%。

  这批16只基金控盘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27.86%,表现不俗。

  哪些股被真正增持

  无论是“明星股”还是“控盘股”,都已经被基金大规模持有,甚至是超额持有。而哪些股票还不那么“知名”,却已被基金正在买入和布局呢?

  基于这2247只股票数据,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第一时间制作了一期投资者内参《基金中报动向解密:2247股中精选10只》。内参完整版已经发送给财商VIP会员,要想获得者请关注第一财经财商微信或第一财经财商APP了解。

  在今年的4月2日,同样是针对基金全部持股数据制作了一期投资者内参。当时通过分析数据筛选出了基金真正买入的10只股票,从4月2日至9月1日,这10只股票平均上涨了40%,远超大盘表现,可见这一数据的价值。

  本期投资者内参从基金公司独门股、基金大举买入股、基金隐形重仓股和基金新进股四个维度进行数据解析,最终精选出10只个股,下面呈现了部分内容。

  以劲胜精密为例,在一季报末,劲胜精密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持有50万股,而到了6月底,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上升到了136万股,其间无送转股,而且有大批的基金进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共有53只基金持有劲胜精密,去年末为25只。

  在二季度末,持有100万股以上的基金中,多达5只是景顺长城。如果全部算上,景顺长城旗下有11只基金买入了劲胜精密。

  而且在劲胜精密的中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显示,景顺长城的多只基金为二季度新进买入。

  在6月底,劲胜精密的股价为21元附近,因为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公司股价后来下跌,目前股价19元,估计和景顺长城的持有成本差不多。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中报持股解密:减持传统明星股 控盘16只

2014-09-05 08: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