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主动清盘行业或掀减负潮

2014年08月18日 10:45    来源: 南方日报    

  8月16日,汇添富公告显示,汇添富基金公司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的事项,标志着内地首只迷你基金主动退市拉开序幕。

  无独有偶,大成基金旗下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决定终止旗下两只在港上市的ETF基金:大成中证香港中资民企ETF和大成中证香港中资央企ETF。

  当前,公募基金存量正奔向“2000”大关,行业创新亦进入“大时代”,迷你基金的退市问题已经成为建立健全行业新陈代谢机制的核心问题。在此背景下,基金业的主动退市或将起到示范效应,引领行业主动求解“迷你基金退市”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汇添富迷你基金主动退市

  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退市并非规模原因,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规模为1.34亿,远在规定的5000万元警戒线之上。从业绩来看,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表现良好,截至8月13日,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为7.55%和8.0%,均为基金持有人赚得了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正回报。

  汇添富方面表示,此次主动关闭28天基金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虽然理财28天基金的规模远在警戒线之上,但是确属于“迷你基金”之列,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和角度出发,公司决定关闭该基金;第二、汇添富最初推出理财28天产品原本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28天为4周),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产品来更好地节约资源。

  无独有偶,大成基金旗下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决定终止旗下两只在港上市的ETF基金:大成中证香港中资民企ETF和大成中证香港中资央企ETF。公告显示,考虑到投资者利益、基金目前的资产净值较小及交投量偏低等相关因素后,根据两只ETF的信托契据规定,若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少于1亿港元,基金经理可按其绝对酌情权终止相关基金。不过大成表示,该基金属于主动退市,而非“被迫清盘”。

  过百基金规模低于清盘线

  从行业角度看,汇添富理财28天的主动退市或将引领一轮“退出潮”。近年来,基金创新风起云涌,在行业迅速扩容的同时,也带来了产品规模的两极分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同时约有500只基金低于2亿元。迷你基金占用了人才、渠道、市场等宝贵资源,已成行业“负担”,业内有识之士早已呼吁“退市”,多只迷你基金的转型也释放着行业革新的冲动,但是先迈出“退市”的惊人一步,着实需要胆识和勇气。在此背景下,汇添富理财28天的破局之举值得赞许。

  监管层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法规也折射出鼓励迷你基金“关停并转”的思路。2012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到“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而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明确了此规定,今年7月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则进一步细化了实施合并退出的各项主要原则。可以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基金业正不断向着放宽市场准入和完善退出机制的方向迈进。

  分析人士指出,从基金公司“减负”,到行业的资源优化,再到顶层的制度设计,均指向一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基金市场,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此次主动宣布退市,或可看作行业建立健全新陈代谢机制的一个全新开端。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迷你基金主动清盘行业或掀减负潮

2014-08-18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