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邦基金:股市上行动力还在继续增强

2014年08月13日 10:47    来源: 凤凰网    

  股票市场  

  调整后的大盘往何处去?首先必须厘清这轮行情的动因。对于本轮行情的动因有各种说法,上周五人民日报记者引用学者董登科和证监会发言人的观点,最有代表性。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看来,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充裕及改革措施效果初显等,成为了推动股指反弹的主要因素。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本轮A股反弹主要基于蓝筹股的四重利好:一是优先股制度推出,二是央企改革试点,三是沪港通安排,四是上交所即将推出ETF期权;这四重利好都集中火力于大盘蓝筹股,这对过去估值严重偏低的大盘蓝筹股是一个重大商机,它们将会引领大盘指数坚定向上,这就是本轮慢牛的开始。不可否认上述这些都是能利好股市,但是这些因素都已经出台或者传闻很有时日,却一直没有掀起大波澜,将这些因素与行情直接挂钩又不免牵强附会。我们认为,撬动这轮行情的根本因素是经济,二季度经济增速回升,GDP增速7.5%底线反复确认,房地产政策大幅松动,是推动此轮行情最重要的基本面,而这些基本面还在继续明确好转,股市上行动力就还在继续增强。

  上周公布的外贸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经济好转。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6.9%,其中出口增长14.5%,进口下降1.6%,贸易顺差473亿美元,扩大1.7倍。当月出口增速再次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实际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均值7.5%。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增长2%,其中出口增长3%,进口增长1%,贸易顺差1506亿美元,扩大20.9%。贸易顺差持续放量,也缓解了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一般贸易增速领先,顺差大幅回升,显示传统优势再度发力,出口增长后劲充足。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2%,高出所有贸易增长率近3%,占我外贸总值的55%,也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7.7%,比所有贸易出口增速高出4.7%,占出口总值的51.9%;进口也增长2.8%,占进口总值的58.4%;一般贸易项下顺差301.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1504.4亿元。对欧美市场出口增长显著加快,7月对美出口同比增长12%,为年内首次突破两位数增长;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17%,创出年初以来新高。预计7月其它数据也将利好市场。

  技术上,300指数和流通指数抵达重大压力线,引发调整,能否突破此压力线成关键,一旦突破上涨空间将被打开。

  债券市场

  当前,经济基本面的数据不断传来积极的信号,包括7月净出口实现顺差47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7月CPI同比增长2.3%,整体通货膨胀压力不大。但是,其他数据也有与宏观经济改善相背离的方面,比如7月进口增速却大幅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的需求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改善。因此,总体而言,宏观经济的趋势性走向还不十分明朗。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好转,资金价格明显下降,信用债市场收益率陡峭化下行,短期限品种更受二级市场亲睐。综合基本面与资金面情形,投资策略上建议保持谨慎,适度控制久期,坚守息票价值。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德邦基金:股市上行动力还在继续增强

2014-08-13 10:47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