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扑克的“从医” 卖烟花的做网络金融

2014年08月01日 08:58    来源: 扬子晚报    

  做裤子的要转型做电商了,做高端餐饮更是历经多次转型,从环保到影视再到智能电视服务领域,卖扑克的则要进军医药行业了,卖烟花的要去做互联网金融了。没错,这就是2014年上市公司跨界转型的众生相。而上市公司热衷追逐热点,玩跨界转型早已不是新鲜事。

  转型

  卖扑克的跨界进军医疗行业

  湘鄂情年内已经连续5次转型

  7月29日姚记扑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和相关资产对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相应持有其22%的股权,投入资产合计为1.3亿元,跨界进军医疗行业;7月17日,停牌三个月之久的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10.3亿元,购买环球易购100%的股权,以转型电商;同样是7月份,烟花行业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熊猫烟花上线了旗下金融平台银湖网,宣布正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且计划投入金额达1亿元。而这已经不是其第一次跨界转型,今年3月份,熊猫烟花还曾耗资5.5亿元收购了影视企业华海时代100%股权。

  而今年以来连续5次转型的湘鄂情(如今更名为中科云网),更是刷新了上市公司转型次数记录,其跨界转型之路让外界大呼看不懂。

  除上述转型外,今年以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还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据初步统计,目前包括证通电子和得润电子等在内至少有14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了P2P业务。

  此外,还有不少医药企业跨界做起了饮料。今年6月份,以速效救心丸为拳头产品的中新药业公布其定增计划,拟投资3亿元打造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同时,香雪制药也表示将涉足饮料业。

  转晕

  追逐热点或交巨额“学费”

  还需要警惕政策风险

  然而,并不是每个上市公司的跨界转型都是成功的,这些跨界投资行为,往往都是交了巨额“学费”,效果却并不明显。以贵州百灵为例,其投资了近4亿元跨界推出的饮品“爱透”,却在面市后因市场反响不好,在去年10月份被变更为中药饮片项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企业的跨界投资是属于短期追逐市场热点的行为,因为这些企业很少有明确且长远的行业发展战略,所以一旦热潮退去,这些公司有可能遇到隔行如隔山的尴尬情况。

  对于资本市场上连年上演的上市公司跨界投资的行为,中投顾问咨询总监丁伟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述跨界转型的上市公司多是因为主营业务发展不顺,造成毛利率下滑。“跨界转型的上市公司不愿在原有产业链上进行整合资源,说明继续深耕主营业务不能扭转局势,但如果不具备相应的能力,跨界转型也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丁伟奇表示,企业转型之前要先掂量下自己的分量,需要配齐相应的资源,尤其是相关人才,才能保证转型的顺利进行。

  沈萌认为,虽然大部分企业的跨界投资是属于短期追逐市场热点的行为,但也有一些企业是在认真考虑后,才谨慎地转型。对于上市公司扎推进军当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P2P业务,丁伟奇认为,不少上市公司转型之前最充足的恐怕就是资金了,跨界进军P2P,为的就是给资金找个“生财”的好去处。“但需要警惕政策风险。 ”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卖扑克的“从医” 卖烟花的做网络金融

2014-08-01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