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新兴行业仍是大势所趋

2014年07月30日 09:08    来源: 和讯    

  总体上看,宏观层面数据改善的点在增多。上周日,统计局公布6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升至11.4%,当月同比增速更是大幅升至17.9%,为今年最高点,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提升幅度小于利润,虽同为年内高点,但8.6%的增速水平仍处于近几年的低水平区域。产成品库存增速继续上升,但幅度已大幅减弱。反映企业间信用的应收账款增速则仍在低水平,并未跟随收入及利润增速上升的幅度。同时,从高频数字来看,粗钢产量7月上旬略降,30城市7月下旬成交面积回升,发电量7月中旬小幅回升。

  中观层面,企业盈利预期整体处于稳定状态,尤其是主板和传统行业公司;而对于创业板盈利预期近期波动较大,将提升新兴行业近期波动性。我们发现,6月工业企业经营绩效分行业数据中,盈利改善的行业可归结为三方面:(1)成本改善型,收入平稳,而利润提升,主要集中于中上游原材料行业;(2)供给收缩型,表象是价格上涨,对应竞争格局的改善,主要集中于金属、化工等小品种;(3)政策驱动型:政府基建投资及重大项目投资带来的盈利改善,主要集中于交运、电力设备及部分中小设备制造企业。但这三点的共同弱点在于尚未观察到自主的、可持续的需求明显回升,且潜在产能与高杠杆依旧是天花板,这点在钢铁快速提升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可以看到。因此,盈利改善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且去年下半年的基数效应明显高于上半年。

  沪港通无疑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上周,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撰文指港币近期强势与沪港通联系有限。但RQFII-ETF近期规模增长明显,且溢价率有所上升,幅度尚未明显超出此前波动范围,目前低于2012年12月时的水平。我们认为,沪港通需要重点研究与关注,目前情况倒更像是“外热内更热”,香港市场有若干积极现象,但国内市场放大的很快。

  另外一个热点问题就是房地产,我们做了个初步统计筛选,上周共有12条与地产政策相关的主要独立新闻,涉及十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及信贷政策,与此相关的市场博弈情绪异常高涨。但这块的政策变动及其后果无法预判,只能紧密跟踪数据。我们倾向于再观察一段时间。

  对于当前市场环境下的配置,我们认为,周期性行业的交易性价值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这是经济与政策短周期向上的结果,但部分市场指标已经指向金融地产有过热倾向,博弈的成分大于基本面的支持。因此,周期的参与集中于中游原材料和设备制造行业,而非强弹性的行业与个股。同时,在中观和微观证据不能证伪的情况下,我们仍将用宏观数据的变化决定本次周期参与的持续性。目前看来,我们对持续性的预判并不十分乐观。

  我们始终认为,在参与周期的过程中,结构性的变化方向仍然不会发生改变,新兴行业仍是大势所趋,这点市场的共识继续在凝聚,与去年不同的是,在估值高位的情况下,技术与真伪的考验显著上升。但无论怎样,周期的波段下,我们都不能忘记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寻找“坠落天使”的心。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新兴行业仍是大势所趋

2014-07-30 09:0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