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银行股“暴动”真相:二季度基金加仓超3亿

2014年07月29日 08:16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交通银行涨停了,银行股是要‘暴动’的节奏啊。”一位投资者看到昨天银行股的表现有点惊呆了。银行股涨停绝对是A股市场的一件新鲜事。笔者以为,银行股的整体表现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经济金融深化改革的必然,这可以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来分析。

  监管层有关沪港通的安排是,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据媒体报道,沪港通有望于10月13日正式推出。对于这一消息,港交所昨日予以回应,“目前尚无具体启动时间表”。

  银行股上涨的外部因素就是缘于沪港通的推出。这项资本市场的创新举措将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并将借此夯实价值投资理念,而业绩稳定、股息率高的银行股将成为香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沪港通除了能给A股市场带来3000亿元资金,还将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向国际靠拢,尤其是在投资风格上。

  众所周知,A股市场投资者更热衷于炒小、炒新、炒差,这与港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截然不同。受投资偏好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包括基金等机构在内)更热衷于追逐成长股,持有蓝筹股往往只是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而港股市场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业绩稳定、股息率高的金融、蓝筹股。因此,沪港通推出后,A股市场由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其投资风格也将有所改变,蓝筹股将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普遍在5倍以下,仅有3只达到或略高于5倍。而银行股的股息率却相当诱人。据统计,2013年股息率排名前20位的上市公司中,银行股占据了8席。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股息率全部在7%以上,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股息率也均超6%。14家银行股平均股息率达到5.73%,领跑其他行业。

  据香港投资机构预测,今年A股至少有20%的涨幅才是比较合理的,这个涨幅也仅仅是追上了其他新兴市场的涨幅。

  银行股飙涨的内部因素则是金融体制改革深化。继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启动之后,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上周末,有消息称,交通银行已上报实施混合所有制的申请,正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准。若获批准,将开启国有银行试点的先河。对此,交通银行昨日予以回应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分析人士称,交通银行目前已经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所以不一定会马上涉及股东变化,但不排除未来会进一步引入新的股东,以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加强银行的市场化经营力度。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国内投资者关注,香港投资者也认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遇就是央企和国企的改革。最近香港市场上获利空间最大的股票几乎都与国企改革概念有关。

  国内四大证券报之一的《证券日报》在5月下旬推出的《混合所有制与牛市驱动力》系列报道从全方位论证了二者的关系。6月14日召开的《混合所有制与牛市驱动力》座谈会更是明确指出,资本市场和混合所有制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且两者互为因果,混合所有制的稳步推行可为股市提供驱动力,股市上行可提升混合所有制的推进速度和效率。

  从以上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看,银行股的集体启动不是偶然事件。这会不会是A股市场一波中级行情的开始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揭秘银行股“暴动”真相:二季度基金加仓超3亿

2014-07-29 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