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深证100指数的再认识

2014年07月28日 10:46    来源: 证券日报    

  从2009年之后,主要的市场指数几乎持续了近5年的一个震荡下跌过程。在这样一个漫长的熊市之中,投资者对市场基本是失去了信心,权益类投资工具特别是指数基金也自然成为了重灾区。因而指数的一些基本情况、特征等信息的宣传等也越来越少了。我想这些信息对广大的指数基金投资者了解自己投资产品的现状,以及对未来投资机会的决策来说仍是必要的。借此机会,本文将帮助广大投资者重新认识深证100指数。

  首先,与市场主要指数相对比较来看,深证100指数是属于价值与成长兼顾型的指数。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深证100指数的估值水平较上证50和沪深300等大盘蓝筹指数明显要高,同时也较如中小板和创业板等小盘成长型指数要低。从盈利增长情况来看,深证100指数的盈利增速水平也是处于中间水平。

  从行业分布来看,深证100指数的行业分布要比沪深300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均衡一些。深证100指数中,当前最大行业是房地产占比也只有10%左右。权重占比超过5%的行业除了房地产之外,还有传媒、电子、非银金融、机械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器、汽车、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有色金属等10个行业。

  从指数成份股所属板块来看,深证100指数成份股中有60只股票是属于深圳主板股票,权重占比为65%左右。中小板股票有31只属于深证100指数,权重占比达到26%。另外,还有9只创业板股票也属于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权重也约为9%。从这个结构来看,深证100指数是一个开放性很强的投资性指数,指数成份股的覆盖广,代表性高。

  最后,从深证100指数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来看,当前深证100指数的静态估值水平大约在17倍左右,属于历史最低水平。站在当前时点,着眼未来10年至15年左右的一个长期限资产配置,深证100指数的定投是较好的选择之一,深证100ETF和深证100ETF联接基金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方达:深证100指数的再认识

2014-07-28 10: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