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股稳坐军中帐 二线蓝筹股争当急先锋

2014年07月25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昨日,大盘二八分化进一步加剧,上证指数在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煤炭带动下,放量冲破2100点。而创业板指数再次大跌1.64%,回调至1250点附近。整体来看,权重蓝筹大象起舞,推动沪深两市气势如虹,而二线地产、券商、煤炭石油等二线蓝筹股涨幅居前,担当反弹急先锋。本文特对以上三类二线蓝筹板块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二线地产 三主线掘金

  昨日,二线地产板块涨幅显著,整体上涨4.82%,位居沪深两市板块涨幅排行榜第一位。板块内13只个股昨日全线上涨,其中,新湖中宝(9.90%)、阳光城(8.96%)、华远地产(6.19%)、滨江集团(5.01%)等个股涨幅显著。

  回顾地产行业上半年表现,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7.8%,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在4月份创造26个月以来最低增速-15.7%后,逐渐收敛到6月份的-3.5%,销售仍然处在筑底阶段。销售均价累计同比下降1.5%,从住宅销售均价角度看,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6月份跌幅最大达到1.9%。此外,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8.3%,施工面积保持高位稳定,后续住宅供应量仍然偏大,但同比增速已经下降至8%左右。

  展望下半年,市场人士表示,地产开工投资收缩及时,下半年增速将企稳。房地产新开工单月增速已经从1月份至2月份的-27.4%开始反弹,5月份新开工单月降幅已经收窄至-7.9%。预计下半年新开工降幅将在-6%左右,全年新开工增速-10%。土地出让金增速从今年3月份后就降至低位徘徊,平均为-16%。预计未来土地出让金增速将继续维持在-30%左右。全年土地出让金为3万亿元。

  在个股配置上,申银万国表示,下半年房地产板块走势预计将好于上半年,推荐“龙头+跨界+新兴”的投资组合。龙头房企:保利地产(沪港通低估值蓝筹)、万科A(受益沪港通)。跨界转型:北京城建(地产+创投)、阳光城(地产+医疗)、冠城大通(地产+军工)。新兴成长:华夏幸福(京津冀、区域龙头)、世联行(与搜房网深度合作、新科技)。

  券商 三大利好齐发力

  昨日,券商板块上涨3.21%,涨幅仅次于二线地产板块。板块内18只可交易个股全线上涨,其中,长江证券(10.07%)、国金证券(5.86%)、东北证券(4.60%)、国元证券(4.02%)等个股涨幅显著。

  近期券商板块利好云集。首先是,8月份临近,按照此前的时间表,新三板做市商制度也将正式亮相。其次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向注册制转化,2014年IPO

  将直接带来投行收入的回升。最后是,证监会计划于8月底、9月份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测试完成后,沪港通技术测试将基本就绪。沪港通将极大利好在两地都开展业务的券商,既能给沪港两地证券公司带来新的跨境证券经纪业务机会又能增强沪港两地券商跨境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能力。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行业趋势看,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是放权让利、自由化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利益。因此在降低监管、鼓励竞争的思路下,最先受益的应该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券商行业。随着金融改革推进,券商可从事的业务领域将逐渐扩大,尽管短期政策面低于预期对行业估值造成负面影响,但行业长期的创新之路预计仍将继续。

  个股配置方面,招商证券表示,券商中报预期良好,同时沪港通、场外市场做市商业务已箭在弦上,建议积极加仓券商股,把握三季度行情。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国金证券。

  煤炭石油 煤价下半年有望企稳

  昨日,煤炭石油板块上涨1.62%,板块内43只个股上涨,其中,永泰能源(10.04%)、新大洲A(10.02%)、美锦能源(9.98%)、山煤国际(6.23%)、冀中能源(6.10%)等个股涨幅显著。

  2014年前5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已经同比下滑1.8%,累计销量也同比下滑0.3%。进口方面,随着国内煤价的下跌,国内外价差略有缩窄,煤炭进口量同比逐月下降。今年前5个月我国煤炭进口同比下滑0.9%。进口同比下滑与今年以来国内煤价低迷有关,也与去年进口大幅增加造成的基数效应有关。在现阶段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供给的收缩仍非常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市场供需的平衡也有不利之处。

  从一季度情况看,今年煤炭企业除盘江股份去年年初受到矿难影响较大,今年业绩仍实现正增长外,其余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同比下滑,但环比看部分公司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有小幅改善。

  在选股方面,市场人士表示,目前煤价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由于现在煤炭价格已经低于很多煤企成本价,以及夏季用煤高峰带来的季节性需求,煤价下半年有望走稳。因此2014年下半年煤炭上市公司业绩环比不会继续恶化,但回升幅度也难有指望。继续强调寻找拥有成本和资源优势、估值低、业绩较稳定的大型企业如中国神华。从中长期角度看好转型类的煤炭公司,如“煤炭、电力、油气”全方位战略布局的永泰能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股稳坐军中帐 二线蓝筹股争当急先锋

2014-07-25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