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投潜伏近三成挂牌公司 新三板基金方兴未艾

2014年07月24日 08: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在A股横盘整理的冷清局势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三板市场却越来越热闹。截至昨日(7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已达到867家。

  随着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渐行渐近,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退出渠道的多样化,让此前饱受IPO堰塞之苦的PE/VC开始更多地关注新三板,专注于投资新三板企业的PE基金也应运而生。

  近三成内嵌创投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7日,共有2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东中出现PE/VC机构的身影,占在板企业总数的29%。近三成新三板企业内嵌创投资本,并且有扩大的势头,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为投资机构青睐的对象。

  从目前的情况看,创投资金进驻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VC作为天使资金在企业未挂牌新三板的创业早期就已经进驻,另一类是PE/VC投资已有意向挂牌新三板的创业公司,最后一种是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接受创投基金的投资。

  “现在挂牌的新三板企业,涉及到创投资金的一般是VC早期参与为主。VC进驻创新型企业是一种常态,也不是奔着新三板去的。”深圳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对《第一财经日报》称,VC寻找投资标的还是看重公司的成长性和创业模式两个核心价值。

  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此前公开撰文称:“对于像达晨创投这样的PE/VC机构来说,新三板的扩容和制度性建设,与2009年创业板开板一样,均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利好。”

  数据显示,目前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多来自TMT行业与制造业,分别占比1/3左右。和A股市场目前的受捧程度一样,新三板TMT行业挂牌公司也最受PE/VC机构关注。PE/VC一方面看好该行业企业的高成长性、高盈利性,另一方面也会借助新三板这个平台帮助企业调整发展战略、进行新一轮融资,抑或为转板作准备。

  从整体上看,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盈利能力比较强。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3年新三板企业盈利721家,占比8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为正的企业619家,占比76%;净利润超过5000万的挂牌企业有20家,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中财务要求的企业320家。

  但与此同时,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处于初创和成长期,经营不稳定,业绩基数低,极其容易大幅波动。

  投中集团选取有连续3年及以上完整扣非净利润的477家样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新三板企业最近2年利润增速波动较大,高增长公司多,但增速两极分化严重。在业绩正增长的企业中,复合增速大于100%的有167家,占比33.75%;7家复合增速超过500%;同时,样本中有37.95%的企业利润复合增速为负,且其中有超过一半复合增速低于-50%。

  反观创业板的增长率分布,360家样本企业中,增长率在50%~100%之间的企业占比31.67%,而负增长的企业中,增长率在-100%~-50%之间的企业占比32.22%。投中集团认为,新三板企业与创业板相比,表现出高增长率态势。

  方兴未艾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不断扩容,已经陆续出现券商系和创投系两种基金专注于投资新三板市场。此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券商陆续透过旗下直投子公司设立新三板投资基金。今年6月底,鼎锋投资也成立了专门投资于新三板的PE基金。

  “公司的新三板PE基金主要投资在有志于挂牌新三板和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目前已经投资了3家公司,包括一家已经挂牌的企业。”上海鼎锋投资董事长张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鼎锋目前关注的领域主要在TMT、创新型企业,也细分到NFC应用、指纹识别应用、金属外壳应用、无线充电、智能穿戴等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8月份将推出做市商制度,目前新三板市场不太活跃的交易可能会得到改善,而PE也寄望于新三板股票交易量的活跃提高其退出项目的速度。此外,新三板作为创业投资和信息发布平台,项目集中,信息公开,这将大大减少PE/VC机构挖掘项目的成本;新三板企业在挂牌时已完成财务规范、信息透明、企业治理等方面的初始化工作,企业规范性相对较好,或能降低PE的投资风险。

  “新三板是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性肯定有。如果30%左右的挂牌企业有流动性,这就不亚于创业板了。除此之外,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可能迎来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A股公司也可能把新三板当做并购标的池。”张高称,PE对以后新三板市场的退出情况比较乐观。

  今年以来截至7月11日,已有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迎来A股上市公司并购而申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股转系统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股本338.77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118.29亿股。挂牌公司股票成交243.2万股,成交金额1839.04万元;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成交152.16万股,成交金额225.83万元。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投潜伏近三成挂牌公司 新三板基金方兴未艾

2014-07-24 08: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