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江企业半月上涨逾六成 机构态度现分歧

2014年07月23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宋戈

  如果要在近期的A股寻找相关亮点,锂电池概念定是不二之选,仅在昨日(7月22日),该板块的整体涨幅就达3.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锂电池大涨的背后,其细分行业铝塑膜更是受到市场热捧,旗舰公司紫江企业 (600210,收盘价4.81元)已在5个交易日里三度涨停,而近14个交易日涨幅更高达62.5%。

  对于铝塑膜的行业状况,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所长罗焕塔介绍到,目前全球锂电池铝塑膜主要为日本企业垄断,我国生产企业并不多。

  不过,紫江企业研发的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已通过国内部分大型锂电池厂商的认证,有望打破垄断。中银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目前国内尚无铝塑膜国产化,紫江企业逐渐放量是进口替代的起点,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铝塑膜概念股受热捧

  资料显示,铝塑膜是软包锂电池的封装材料,是锂电池材料领域目前技术难度最高的环节,远超过隔膜、正极、负极、电解液。

  A股相关公司紫江企业显然已成为铝塑膜概念的龙头个股,近5个交易日里该股已三度涨停,而自7月3日启动至今,14个交易日其涨幅高达62.50%。另一概念股佛塑科技(000973,收盘价6.3元)近期也有上佳的表现,最近三个交易日中的最大涨幅已超过12.35%。

  而从昨日的紫江企业龙虎榜数据来看,游资成为背后主推力量,机构间则出现明显分歧。其中,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位列买一,买入金额为2152.51万元,齐鲁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位居次席,买入2121.24万元。两机构席位出现在买3、买4,分别买入金额为1935.41万元以及1933.98万元。

  就在两家机构买入的同时,一机构卖出1413.84万元,位居卖1。其余的卖出席位均来自营业部。

  进口替代成推手

  对于锂电池铝塑膜的前景,高工锂电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锂电池铝塑膜的需求量为36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市场规模为15亿元,同比增长30%。全球铝塑膜市场约25亿~30亿元。目前全球锂电池铝塑膜生产地区主要集中于日本、韩国,我国铝塑膜则主要依赖进口。

  罗焕塔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铝塑膜而言,目前仅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日本DNP与昭和两家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5%左右,以前是90%以上,而且这两家企业在中国市占率大概也是九成。目前国内生产企业为数不多。相对国外产品,国内企业产品在工艺稳定性以及耐冲压性还是稍显不足。”

  显然,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实际上,之前紫江企业在2013年报中提到,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已通过了国内部分大型锂电池厂商的认证,有望打破日本企业的垄断。

  中银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紫江企业铝塑膜目前处于小批量供货阶段。目前国内尚无铝塑膜国产化,紫江企业逐渐放量是进口替代的起点,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另外,聚合物锂电池作为高速发展的产品,公司铝塑膜有望呈现需求扩张、进口替代双增长状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紫江企业半月上涨逾六成 机构态度现分歧

2014-07-23 07: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