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御情绪渐盛 新基金建仓缓慢

2014年07月23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7月初开始,代表中小盘风格的 中小板 和 创业板 再度调整,尤其是创业板自月初开始已经累计下跌近10%,基金经理防御之心渐起。实际上,从 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今年不少新成立的基金也采用了较为缓慢的建仓策略。对于三季度的行情,他们表现得较为谨慎,整体上仍然以成长股投资为主线,但对防御性也更加重视。

  新基金缓慢建仓

  鉴于对市场判断的冷热不均,今年上半年, 基金公司发行基金并不积极,新 基金发行市场出现明显降温。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新成立基金152只,发行份额为1428.9亿份。与去年同期发行的172只相比,降幅达11.6%。其中, 混合型基金新成立44只,发行份额总量为388.5亿份; 股票型基金有38只,发行份额总量为283.7亿份。

  从新基金的二季度报告来看,这些基金建仓也显得比较谨慎,净值围绕着1.00元波动不大。3月份成立的 广发聚祥灵活混合 配置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其股票仓位仅为27.36%,截至二季度末,该 基金净值为1.005。同样在3月份开始运作的长城医疗保健二季度股票仓位为40.24%,截至二季度末该 基金净值为1.016。该基金在报告中称,二季度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投资的原则构建投资组合。景顺长城优势基金二季度权益类投资的仓位为53.63%,截至二季度末净值为0.9960,净值增长率为-0.20%。

  景顺长城优势企业 基金的基金经理余广在报告中表示,“在建仓期内,采取了匀速逐步建仓的策略,坚持注重长线的价值投资理念,自下而上,重点买入基本面坚实、盈利增长较好且估值较有吸引力的优质股,力争获取长期投资回报。”在成长中加强防御

  对于三季度的行情,新成立的基金判断也较为谨慎,整体上仍然关注成长股以及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但同时也会增加防御性板块的配置,防范高估值成长股泡沫破裂的风险。

  南方新优享 基金表示,展望三季度,经济还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例如 房地产 市场的调整仍未结束、消费仍偏弱、制造业投资以及主要工业品价格仍处于低位等,但是随着各项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出台, 宏观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在这种情况下,在继续关注稳增长的同时,我们更关注改革的推进。长期坚定看好符合转型大方向的移动互联网、军工、生物医药、环保等行业,将努力在这些行业中筛选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股票,与优秀的公司共同成长。

  广发聚祥灵活配置基金指出, 宏观经济方面,发达国家复苏力度增强,新兴市场复苏力度相对偏弱。国内方面,房地产销售持续走软,房地产新开工下滑,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拖累越来越明显。政府采用微刺激政策,加大高铁等领域投资来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经济阶段性复苏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时间长度和力度不能过于乐观,IPO启动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在经济处于转型前提下,A股难言整体性机会,预计成长股仍会表现相对优秀。基于上述判断,该基金将尽快完成建仓。方向会延续前期思路,围绕消费服务(重点是医疗服务)、信息消费、传媒、计算机软件等领域进行配置,寻找一批行业成长空间大、治理结构优秀、管理层执行力强、在细分行业竞争优势强的公司进行投资,为投资者带来较好回报。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防御情绪渐盛 新基金建仓缓慢

2014-07-23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