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口复苏难言乐观 稳外贸政策正加码

2014年07月23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关于“出口假象复苏”的讨论较多,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出口复苏值得期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从稳外贸政策效力以及多项指标看,中国出口逃不出“先上升后企稳再下降”的出口周期,未来中国出口保持平稳,不宜过度乐观。

  出口不宜过度乐观

  6月出口同比增长7.2%,与5月基本持平。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为1.2%,出口仅增0.8%,远远低于全年7.5%的目标。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抱着传统的经济学分析框架不放,就容易走进“出口复苏论”的几大误区,未来中国出口仅是保持平稳,不宜过度乐观。

  姜超说的几大误区包括,“外贸稳增长政策,带动出口复苏”、“发达国家经济回暖,提升中国出口”、“中国在全球出口中份额上升,复苏在即”以及“OECD综合领先指标,预示着中国出口复苏”。

  具体来看,姜超认为,新一轮“稳外贸”扶持举措中,补贴和照顾性质的政策大幅减少。促进外贸短期企稳作用较明显,长期则缺乏实质性推动。此外,这一轮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以再制造为典型特征,比如美国的制造业回流,“去中国化”明显,对新兴经济体的拉动作用已明显减弱。市场份额变化的整体趋势掩盖了行业层面存在的挑战,例如中国轻工业产品出口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技术密集型产品在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也已经近期见顶。

  多项措施陆续推出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市场较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商务部日前召开的2014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上了解到,各部门、各地方正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河北 、辽宁 、黑龙江 、江苏 、福建 、山东 、广东 、四川 、青海等9省已经出台配套措施,北京 、浙江 、安徽、重庆等其他省(区、市)也将于近期出台。

  会议同时提出,将继续推动加快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拓宽外贸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贸易方式和平台发展,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实际上,稳外贸政策已开始加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正积极支持加工贸易向西部梯度转移,免费为西藏 、甘肃 、青海、宁夏等4个西部省区加工贸易联网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海关总署的稳外贸措施也将陆续推出。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出口复苏难言乐观 稳外贸政策正加码

2014-07-23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