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主要场内利率衍生品介绍

2014年07月17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全球主要场内利率衍生品介绍作者:温富山 2014-7-17 0:00:00 来源:原创 浏览:180  从品种上看,场内利率衍生品主要包括利率期货和在交易所交易的利率期权

  从品种上看,场内利率衍生品主要包括利率期货和在交易所交易的利率期权,并以利率期货为主。比如芝商所上市的每一种利率期货合约几乎都有相应的期权合约。需要说明的是,利率期权同时在场内和场外进行交易,场外交易的利率期权包括利率上限(Cap)、利率下限(Floor)、利率双限(Collar)和互换期权(Swaption),而在CBOT和芝商所交易的利率期权是利率期货期权,此外还有一些债券期权。

  另外,也可以从利率期货在所有金融期货占比中看出利率期货的重要性。2010年利率期货成交量32亿手,成交额1236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交易所金融期货年成交量和成交额的40%和90%。以2010年全球GDP为62.63万亿美元计算,利率期货成交金额(本金)是全球GDP的19.73倍。

  按照标的的不同,利率期货可以分为短期利率期货和国债期货,前者以短期资金利率为标的,如3个月欧洲美元的Libor价格(CME的3个月欧洲美元期货)、一天银行存款利率(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的一天银行存款期货);后者则以主权国家发行的国债作为标的,又可以按照期限做进一步划分,如美国有2年期、5年期、10年期、长期和超长期国债期货。

  芝商所3个月欧洲美元期货和期权

  欧洲美元是指存放在美国境外的美国银行或外国银行的美元,欧洲美元利率是指银行间存放欧洲美元的利率。欧洲美元期货是指以欧洲美元存单为标的资产的期货。最活跃的是3个月期的欧洲美元期货,2013年其日均成交量约200万张合约,合约价值2万亿美元。这一合约可以使得投资者锁定未来名义本金为100万美元的3个月的利率,合约到期月份包括未来一年的四个季月(3月、6月、9月、12月),直至10年后的四个季月(共40份合约),再加上4个最近的分期到期时间(不属于季月的月份),共44份合约。投资者可以使用欧洲美元期货锁定未来0到10年后的3个月期的利率水平。

  欧洲美元期货合约的到期日是交割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最后交易日是合约到期月份第三个周三之前的第二个伦敦银行营业日。到期合约交易于最后交易日上午11点(伦敦时间)收市。以3月期欧洲美元期货为例,最后结算价是最后交易日伦敦时间上午11点公布的3个月美元libor利率,采用现金交割。

  欧洲美元期权的标的是欧洲美元期货,行权时,期权的买者得到一个欧洲美元期货合约,而卖者得到该期货合约的对手方。

  芝商所3个月OIS期货和期权

  相对Libor来说,隔夜指数掉期(OIS )能够提供更准确的银行间借贷利率水平,并且是一个可以交易的价格(Libor不是实际成交的数据)。OIS 是场外交易的衍生品,是一个市场参与者同意支付某个固定的利率,来交换掉期存续期内浮动的央行利率的平均水平,它是衡量市场对中央银行利率预期的指标。对美元掉期来说,浮动利率就是每天实际的隔夜联邦基金利率。在期末浮动端利息和固定端利息进行交换,不交换本金。由于浮动端按照复利计息,因此浮动利率实际是掉期存续期内的联邦基金利率的几何平均值。由于不交换本金,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OIS 往往低于Libor。与OIS 指标密切相关的是Libor-OIS 息差,它主要反映的是全球银行体系的信贷压力(剔除中央银行信用),息差扩大被视为银行间拆借的意愿下滑。OIS于20世纪90年代在欧美面世,我国香港也在2001年推出OIS合约。

  2008年,芝商所推出基于3个月OIS的期货和期权,用以对冲Libor/联邦基金利率间的利差风险。Libor/联邦基金利率的利差是芝商所利率期货交易量显著下滑的主要原因。在2007年夏季信贷危机爆发前,Libor/联邦基金利率的利差一直相对稳定。芝商所最活跃的市场欧洲美元期货与3个月美元Libor直接相关。银行在信贷紧缩期间不愿贷款令借贷成本大幅增加,导致Libor急剧上升。结果,欧洲美元的平均日成交量8月份年比下降近60%,因为市场人士不能利用欧洲美元期货合约作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期的精确度量。在这个意义上,OIS期货可以取代欧洲美元期货来锁定借贷成本。

  3个月OIS期货的标的是面额为100万的美元存单在所谓的“reference quarter”里所支付的利息,利率是这个“reference quarter”的隔夜联邦基金利率的几何平均值。每天的隔夜联邦基金利率由纽约联储银行公布。OIS期权合约的标的即是OIS期货合约。3个月OIS期货的最后交易日是该3个月OIS对应的reference quarter的最后一天,最后实现的OIS 利率即为该期货的最终结算价。合约到期月份是未来8个季月。该合约的多头实质是浮动利率的空头,等价于3个月OIS利率互换中支付浮动利率并收取固定利率。若要在OIS到期前了结头寸,只需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平仓即可。

  该品种并未取得成功,截至2014年4月11日,该期货和期权在芝商所未平仓合约量均为0,原因在于OIS主要还是在场外交易,场内的期货和期权合约没有吸引到足够的投资者。

  巴西证券交易所一天银行存款期货

  该期货合约取得巨大成功,在2012和2013年全球场内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欧洲美元期货。它的部分细则如下:

  表为欧洲美元期货期权合约细则

  由于这一期货合约覆盖了下一个月到未来10年,因此可以从这些期货合约价格计算出未来10年内的隐含的即期收益率曲线。

  CBOT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合约

  该合约标的是息票利率6%的10年期美国联邦政府债券(虚拟券),可交割券是从交割月第一日开始计算的剩余期限不少于6.5年且不超过10年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券。到期月份为3、6、9、12月循环。从2002年起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取代30年期国债期货,成为美国成交量最大的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主要场内利率衍生品介绍

2014-07-17 08:4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