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寻找下一只靠谱“Q弟”

2014年07月17日 07:46    来源: 金牛理财网    

  QDII,被一些基金昵称为“Q弟”。然而有昵称并不代表就讨绝大多数人喜欢,由于第一批QDII基金推出时正值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的上一个高点,最早参与QDII投资的基民大多亏损。因此,很多基民逐渐淡忘了“Q弟”。事实上,随着海外市场的持续回暖,今年以来多只“Q弟”收益不俗,而随着美国经济企稳势头的确立,这个曾经不靠谱的“小弟”未来可能越来越靠谱。不过,虽然QDII的基本面向好,寻找真正靠谱的“Q弟”依然需要持有人擦亮双眼。

  “今日的‘Q弟’早已战备升级,无论业绩还是投资管理能力都不同往昔,相比今年A股市场,不少海外市场的表现都要强悍得多,”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品牌经理对于其所在公司旗下QDII基金今年取得的收益颇为自豪。博时标普500ETF联接基金为例,自2012年6月14日成立以来的收益已达42.74%,今年以来的收益也已达到8.01%。

  事实上,标普指数自去年以来屡创新高,在很多A股投资者望洋兴叹之时,一些投资“Q弟”的基民们已经开始享受收益了。在2014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过去5年的表现不及标普指数。而老搭档芒格也说:“伯克希尔的回报计算是税后的,而标普500指数不是。因此,战胜该指数是一个很高难度的事情。”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似乎放慢了脚步,而QE3的退出预期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筹划买入美元资产,连银行的美元理财都火了起来。而拥有外币份额的“Q弟”同样适用于有意投资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同样以博时基金[微博]旗下的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为例,截至7月第一周,自2013年2月1日成立以来的收益已达12.31%(人民币份额),美元份额的收益则已达14.4%。博时基金表示,为了满足不同货币持有者的投资需求,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已开通美元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直接的外币资产配置工具。其中,招商银行已开通外币渠道,接受美元现钞和美元现汇的申购和赎回申请。

  如果说上述QDII基金已经可以算得上“靠谱”,那么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今年以来取得的收益就可以用“耀眼”来形容了。在半月前出炉的基金“半年考”榜单上,房地产QDII收益十分醒目。在收益排名前十的QDII中,有4只基金的投资方向为海外房地产。其中鹏华美国房地产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近20%的收益。

  就在国内房地产风险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美国经济的持续回暖带动了房地产行业的触底反弹。对于那些投资美国房地产行业的QDII而言,持续的利好意味着超额的收益。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房价自去年以来的强劲反弹使得QDII获得了超额收益。未来美国房价或逐渐趋稳,QDII获得10%左右的年化稳定收益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回暖,房地产QDII的收益有望保持稳定。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表示,今年入春以来经济活动有明显改善迹象,下半年利率会回升,但上行幅度和速度相对有限;由于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透明度高于以往,不太可能出现2013年因利率剧烈波动造成的REITs价格波动。商业地产依然处于较长的上升周期中,市场供需结构合理;从盈利数据看,REITs整体业绩依然持续向好,市场行情会受到基本面的正面驱动;外部流动性十分充裕,地产直投交易相当活跃,故二级市场REITs隐含的物业定价有较好的一级市场估值支撑。7月16日,鹏华美国房地产发放现金红利,这已经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第8次分红,也使得其成为所有QDII基金中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堪称“QDII分红王”。

  除以上“Q弟”之外,“沪港通”的逐步推进使得港股市场可能会迎来机会,对于有意参与港股投资的投资者而言,QDII依然是合适的通道。“沪港通”试点初期,对于有意投资香港股市投资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投资金额不低于50万的个人投资者。博时基金表示,对于普遍的中小投资者,可通过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分享港股市场更多的投资机会。据统计,截至2014年一季末,博时大中华亚太基金投资香港市场的权益投资分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58.60%。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寻找下一只靠谱“Q弟”

2014-07-17 07:46 来源:金牛理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