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市场能否“出梅入夏”

2014年07月15日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进入三季度,包括地缘政治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担忧的减退,加上葡萄牙突发的银行业困境,都使黄金贵金属再度受到追捧,国际金价突破此前持续近一个月的震荡区间,再攀新高。

  三季度通常是黄金的季节性消费旺季,亚洲地区传统节日消费集中期也将到来,黄金市场能否“出梅入夏”?

  进入三季度,黄金市场即出现季节性强势的“苗头”。数据显示,本季度的首个完整交易周,到11日周五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收于每盎司1337.4美元,此前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一度逼近1340美元,突破持续了近一个月的震荡盘整区间。

  继6月份之后,7月初的黄金推涨因素似乎再次“大集会”。“金融担忧再现,加上地缘政治等支撑因素,避险的需求无疑是继续推高金价的主要动力。”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近期葡萄牙爆出的银行业困境再度让投资者联想到四年前爆发的欧债危机,全球市场由此经历了剧烈的波动。

  除了避险的因素不断发酵外,黄金的“投资数据”似乎也逐渐指向提振市场的方向。据美国期货监管机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止到7月8日的当周,代表投资投机重要力量的对冲基金连续第五周增持黄金、白银期货期权的净多头头寸。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期权的投资投机净多头头寸大幅增加7300余手,达14.4万手,白银期货期权的这一数据同样增持7000余手,净多持仓达到4.4万手。

  与此同时,此前持续减仓的黄金ETF也显示出企稳并有所增长的态势,到1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持仓量为800.05吨,从今年4月15日以来,该基金的持仓两个月来再度回到了800吨上方。

  由于2013年国际金价暴跌近30%,SPDR黄金基金的投资者一度大幅减持550吨,成为2013年表现最差的10大ETF之一。“现如今,尽管很多机构依然在看跌黄金,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来国际金价上涨了约10%,对投资者持仓的稳定作用逐渐有所显现。”分析人士指出。

  一边是市场连续两季度上涨,累计涨幅已接近10%,一边则是传统的实物消费旺季,对于投资者而言,7月初市场的强劲表现是否意味着金市“出梅入夏”?

  “从历史季节周期来看,目前金市进入了每年表现最好的时段中。”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统计,在亚洲地区一些重要的节日、假日即将到来之际,传统实物黄金主要消费地的巨大需求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2014年来金融市场呈现不少矛盾之势。“值得注意的是,比如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在传统作为避险的指标中,美元指数、波动率指数却在走低,同时黄金今年6月份也一改通常的低迷大涨了6%。”分析人士指出。

  “总体上,金市会否持续走高,仍取决于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功能是否进一步得到强化。”新湖期货的分析则指出,三季度黄金的实物消费很可能逐步改善,但金市的表现依然需要包括“投资需求面”等方面的配合。

  为此有专家也指出,对投资者来说,黄金市场前期持续多年“单边上涨”持续跑赢市场的时期或已结束。“作为投资品而言,黄金没有分红没有利息,随着价格的频繁波动,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此前将黄金视为具有货币、文化价值以及保值等多重属性、功能于一体的状况或许会改观,黄金‘投资的价值’正逐渐回归本来的面目。”有分析人士认为。(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市场能否“出梅入夏”

2014-07-15 08:52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