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险企接洽P2P平台谋求合作 数据不足成掣肘

2014年07月13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险公司与网络贷款P2P公司的试探性接触正在不断扩大和深入。多家保险公司正在接洽P2P平台,一些合作意向正在推进之中。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数据积累仍存在不足,保险公司对P2P平台的前期考察非常审慎和严格,合作模式还有待时间检验。

  保险公司与网络贷款P2P公司的试探性接触正在不断扩大和深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继5月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后,多家保险公司正在接洽P2P平台,一些合作意向正在推进之中。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数据积累仍存在不足,保险公司对P2P平台的前期考察非常审慎和严格。在积极探索保险支持P2P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各方均应充分认识和防范风险,合作模式还有待时间检验。

  数据不足成掣肘

  P2P平台的投保需求有望为保险公司拓展新的业务空间。国寿财险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的心态“比较纠结”。目前适用于P2P平台的保险产品主要是信用保证保险或履约保证保险,这方面的产品设计还处于商讨阶段。最关键的地方是需要搭建系统性平台,平台上的所有数据是保险公司展业的基础,但现在真正可用的数据相当有限,保险市场上开办此险种或类似险种的公司屈指可数。

  保险业展业主要基于大数法则,但在P2P整体数据较少的情况下,只能依据保守数据进行产品设计。反过来,展业过程艰难又对数据的积累、分析、提取、总结构成制约。因此,保险公司与P2P合作的风险相对较大,前期考察就非常审慎和严格。

  该人士表示,并不排斥与P2P平台进行接触并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国寿财险希望推出一个涵盖信用保证体系的险种。在此想法下,近期在寻求一些新的合作,以便更好地搜集有效数据。保险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后,能够在获得一定数据积累的优势下,相对准确地掌握业务发展的规律和特性。在提出一套稳妥的、市场认可的承保方案后,P2P市场将为保险公司提供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合作模式待验证

  财路通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具有经营范围广、资产规模庞大、覆盖地域范围广等优势,有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但保险公司针对P2P推出的信用保险产品在保险市场上所占份额较低,道德风险相对较高,此前很少在类金融领域应用。当然,保险公司与P2P合作是一大趋势,是传统金融企业通过合作方式探索互联网金融领域。保险公司看中的是P2P发展前景带来的回报,这方面的预期收益较为可观。

  监管部门人士认为,从目前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来看,二者在保险产品创新上确实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可以进行谨慎尝试,但应当意识到,一些业务仍面临风险,合作前景尚不明朗。引入保险对P2P平台进行承保,需要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是在交易结构上,究竟是保项目还是保平台,因为二者对应的交易结构很不一样;二是在没有足够的数据和经验积累的前提下,将来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如何科学设定产品费率。在坚持P2P平台开展业务的大前提下,可以积极探索保险支持P2P公司发展,但希望各方均能充分认识和防范风险。上述财路通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与P2P的合作模式还有待市场的验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险企接洽P2P平台谋求合作 数据不足成掣肘

2014-07-13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