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

2014年07月04日 08:30    来源: 南方日报    

  新华社首尔7月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3日在首尔签署了关于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见证备忘录的签署。

  当日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推动本币结算有利于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双方同意致力于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中方同意给予韩方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业内人士表示,双方签署备忘录是在首尔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一步,对两国如期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3000亿美元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韩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中韩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互补性强。数据显示,2013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五大外资来源国。

  目前,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需求呈持续井喷态势。据韩国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5月底,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合113.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70%,人民币已成为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币种。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主任研究委员、经济学博士韩载振指出,中韩人民币清算机制的最终启动将扫除两地贸易和投资使用本币结算的障碍,其好处是由此可降低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交易和结算成本,减少汇率风险。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通常可理解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的金融市场。自2010年7月从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广泛追捧,伦敦、巴黎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纷纷抢滩,竞争日趋激烈。

  今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在柏林签署了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4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中国建设银行6月18日宣布,央行已授权该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人民银行还在6月29日宣布,已经与法兰西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

2014-07-04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