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文辉:把商业车险费率制定权交给市场

2014年07月04日 0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帆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25届全国机动车辆保险人联席会上表示,车险问题既是一个保险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公共热点问题。在费率方面,应以市场化为导向,赋予并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以激发市场活力,鼓励良性竞争。

  陈文辉表示,车险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日益突出的问题:一是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的定位不清晰,二是保险公司主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内在动力不足,三是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合理调整机制缺失。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更好地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并推动财产保险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陈文辉强调,商业车险改革要坚持3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把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制定权交给保险公司,把对商业车险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权交给市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引导保险公司在价格、服务、品牌、管理、渠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竞争。二是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保险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保险产品,使商业车险的保障范围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预期,价格能够为消费者所接受,理赔服务水平能够不断提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在目前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条件下,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需稳妥推进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把握好改革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经济日报 记者 江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文辉:把商业车险费率制定权交给市场

2014-07-04 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