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管局注资 AH溢价再创新低

2014年07月04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港股市场面临的外围环境较为有利,一方面,内地公布的PMI数据显示微刺激政策开始显现成效,经济持续企稳回升,A股股指连续小幅反弹;另一方面,美国的经济数据也较为理想,再配合美联储主席耶伦偏向鸽派的言论,引发美股道指及标普500指数连创历史新高。在内外市场联袂走强的背景下,港股展现出了较强的向上突破动能,而港元汇率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之后香港金管局按照惯例开始向市场注入港元流动性,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人气,恒生指数于本周三向上冲破23500点关口及年内高点,周四则于高位整固。

  恒生指数最终收报23531.44点,微幅下跌0.08%;大市交投显著萎缩,共成交566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下挫5.22%,报12.7点。

  中资股逆市收高,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0.06%和0.68%。在金管局多次注资的刺激下,H股再受市场追捧,并跑赢相应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盘中再度创出91.17点的历史新低,最终收报91.63点,微升0.14%。在全部87只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升至30只,其中,海螺水泥、鞍钢股份等5只股份的比价在0.8以下;而AH比价超过2倍的个股数量已经显著萎缩至10只。应该说,AH比价的不断走低与国际热钱持续涌入香港市场不无关系,从历史上看,每一次港元汇率触及7.75水平均引发了金管局的注资行为,进而推动港股大市的走出一波向上的行情 ,而H股又成为资金集中追捧的对象。此次亦不例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持续的货币宽松引发流动性外溢,并流入香港市场,与此同时,内地市场的流动性又相对偏紧,人民币预期的紊乱以及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令国际热钱对人民币资产趋于谨慎,在两地市场流动性的显著差异下,AH溢价指数创出历史新低也就顺理成章。就后市而言,预计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明确以及内地经济出现显著好转之前,AH溢价水平仍将于低位徘徊。

  从港股市场各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延续强势,以1.21%的涨幅位居行业指数涨幅榜第二位,其中,龙头股腾讯控股收高1.55%,报124.7港元。德银发表报告表示,预计腾讯第二季度业绩可延续一季度强劲趋势,随着手游业务收益化成熟,料收入可增至201亿元人民币,按年及按季分别升40%及9%,该行重申腾讯“买入”投资评级。除科技股外,代表着强周期类板块的恒生工业指数与恒生原材料业指数分别上涨1.49%和1.13%,位居行业涨幅榜一、三位,资金再度流入周期股主要缘于内地乐观的经济数据以及陆续推出的微刺激政策。

  展望港股后市,从技术上看,恒指日K线已经突破了今年1月份开始的21000点-23000点的箱体震荡格局,再考虑到港元汇率的持续强势以及金管局的注资行为,预计恒指后市有望延续强势并挑战24000点大关;而对于港股来说,未来的风险因素主要来自于内地A股再度回软以及美联储升息预期升温导致资金回流美元。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管局注资 AH溢价再创新低

2014-07-04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