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钱涌港!港金管局五度买入美元

2014年07月03日 07:13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因港元对美元汇率再次突破联系汇率上限7.75,香港金管局第五次出手买入美元、卖出港元以维持汇率稳定,7月1日~2日共注资约162亿港元。分析认为,因季节性因素导致近日港元需求增加,预计仅会持续一周。

  昨日,香港金管局第五次向市场卖出港元以压低港元汇率。7月1日至2日,不到24小时内,香港金融管理局五度入市买入美元、卖出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直接向市场注资约162.67亿港元,是2012年末以来香港金管局首次干预港元汇率,显示有小规模热钱流入香港。

  香港金管局注资162亿港元

  香港联系汇率规定1美元兑港元需要在7.75~7.78之间波动,如果突破上限7.75则需要金管局向市场注入港元以保持汇率稳定。上一次干预港元汇率是在2012年9月,美国推出QE3后,大量资金流入中国香港,当时金管局曾先后在3个月内近30次向市场注资逾千亿港元。

  昨日,港元汇率仍然在7.75附近波动,并有继续上涨的趋势。5次干预后,金管局累计向市场注入162.67亿港元流动性,令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升至1801.3亿港元。

  港元走强料仅持续一周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资金进入香港主要还是季节性因素导致的。一方面,7月初是央企国企分红的时间,而近日港股兼并、打新等都导致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最近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还在继续宽松,可能也有部分投资资金在看好中国内地经济触底企稳的情况下流入中国香港。

  昨日,金管局发言人解释称,港元汇率转强,部分反映商业活动促进,包括近期以港元交割的企业并购交易、IPO和派息活动等。

  洪灏预计,港元走强持续一周应该差不多了。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进入中国香港的资金中,因预计内地经济回暖,开始布局下半年内地资本市场的资金也可能存在。”

  新闻观察

  入港热钱不可能马上进内地

  如果进入香港的资金大量涌入内地会推高人民币汇率。洪灏指出,自去年打击虚假贸易以来,境外热钱流入内地的途径比以前少多了;而且进入香港的热钱并不可能马上进入内地。

  昨日,中国银行在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中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态势,大幅单边贬值或者升值的可能性都较小。

  链接

  外汇局:

  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日前发布,自7月1日起施行。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二是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不同外币的交易价格可在当日中间价上下2%~5%的幅度内浮动,如人民币对美元的上下波动范围为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钱涌港!港金管局五度买入美元

2014-07-03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