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融资骗贷浮出水面 25家金企存虚假贸易

2014年06月26日 08:12    来源: 期货日报    

  审计署抽查的25家金企存虚假贸易

  国家审计署网站24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对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金融机构的审计结果表明,信贷投放和业务创新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有的企业通过贷款“空转”套利,抽查25家黄金加工企业2012年以来虚构贸易背景,进行跨境、跨币种循环滚动贷款累计944亿元,套取汇差和利差9亿多元。

  继钢贸融资、铁矿石融资和铜融资后,黄金融资也浮出水面。

  今年4月,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中国进口的黄金中,很大一部分用来作为企业用以获得融资的贷款抵押品。

  “听说在广州、深圳那边黄金的贸易融资很多,但不知道他们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贵金属原料贸易企业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有国际金融机构预估,中国黄金的融资规模大致在400亿—600亿美元之间。贵金属咨询公司Precious Metals Insight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黄金融资规模已达1000吨,名义价值相当于400亿美元。该报告称,黄金融资主要是从2011年开始出现并逐渐累积起来的。当时,黄金在中国越来越多地被用于金融相关操作中,是各种融资方式的一个基础。

  黄金被用作融资,这从我国内地与香港的黄金贸易量也可看出端倪。内地与香港的黄金贸易额从2009年的不到50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接近700亿美元,高盛认为其主要是受黄金贸易融资的驱动,中国用于贸易融资的黄金价值远超铜融资。

  “目前国内企业贷款难、融资成本高,而黄金租赁利息较低,因此一些产金、用金企业及黄金加工企业就通过一些不正当的黄金租赁业务(企业租赁过来的黄金不用于生产、加工,而是直接卖掉)进行黄金融资,甚至有的根本不是从事黄金生产、加工的企业,通过虚设一个黄金加工企业来进行骗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大型的黄金企业应该对黄金融资都有涉猎,外贸类的黄金融资其实跟铜融资非常相似。

  审计署披露的只是抽查到的25家黄金加工企业。由此来看,国内黄金虚假贸易融资规模可能更大。这不禁让我们想起6月初的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那么在这些黄金融资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呢?对此,记者将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融资骗贷浮出水面 25家金企存虚假贸易

2014-06-26 08:1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