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起:1月内3家公司被变卖

2014年06月11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又一起外资股东即将撤离基金管理公司,此次的主角是刚成立一年的道富基金。

  不容忽视的是,自2013年开始,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消息就纷至沓来,其中,小基金公司股权的变动与外资方的陆续撤离成为市场关注的两个焦点。

  道富基金二股东道富环球投资欲变卖持有的49%股权,这是今年第二起外资撤离案。外资撤离的背后,多是基金公司连连亏损。

  基金公司再现股权变更

  日前,道富基金传出外资股东道富环球投资将退出的消息。

  消息称,由于经营理念的差异、中外股东在发展思路上出现分歧,二股东道富环球投资将变卖持有的道富基金股权。这将成为今年又一例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变更事件,而这距离道富基金成立刚一年。

  道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6月6日,是业内第81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中方股东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外方股东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

  业内普遍的说法是,两大股东内斗成为道富基金股权变动的最直接原因,这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去年9月,距离基金公司成立3个月之后,由外资方选定的总经理就宣告离任,而公司第一只产品直到11月份才发行,这也是道富基金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只公募产品。

  同时,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并没有出现道富基金的名字,可见道富基金短期内也不会再有新公募产品问世。从仅有的一只公募产品道富增鑫定期开放 债券基金来看,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4.63亿元,A和C类份额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分别为3.69%和3.39%,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而在道富基金管理公司成立4个月后,其子公司道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宣告成立,如今这也被业内人士理解为股东争斗中,中方股东的胜利。

  中小公司股权或成鸡肋

  事实上,这已不是今年第一起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5月份,上市公司 美邦服饰 表示欲变卖持有的 长安基金股权。随后, 西部证券 公告宣布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股权转让一事落定,纽银梅隆西部原第二大股东纽约 银行 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49%股份转出。陆续出现基金公司股权变更,一时之间让这一问题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原因一般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变化、股东投资领域的调整、有关政策法规对持股比例的限制和变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更事件频出,不过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是,中小基金公司成为股权更迭的主角。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不佳,不仅难为股东方带来投资收益,反而连累投资方亏损,如长安基金、纽银梅隆西部。长安基金自2011年成立三年来,连年烧钱,近三年合计亏损7600余万元。纽银梅隆西部情况与之类似,近三年时间已亏损近亿元。

  此外,去年新成立的东海基金、江信基金股权也有所变动。去年东海基金公司于10月11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的申请,并在10月底获得受理。而上市公司 中炬高新 投资的江信基金于 2013 年初获准成立,2013 年 5 月,中矩高新即宣布将持有的江信基金 20%股权出售,当时的数据显示2013 年一季度净利润-869 万元。

  与之相对的是,大中型基金公司的股权也有变动,如华夏、招商等,但这类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则多是向着大股东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的方向发展。与中小基金公司的变更有明显的区别,这与两类基金公司在业界的竞争力、话语权上的区别不言而喻。

  外资撤离潮尚难定论

  此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则是,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东中,近年来已有不少选择撤离。前有荷兰ING、法国巴黎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等先后抛售了其在合资基金公司的股权。后有纽银梅隆西部、道富投资相继撤出。这与多年前外资股东纷纷介入中国市场时的热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看作外资方集体撤出的大趋势或者外来资本水土不服的表现。“选择与有实力的外方股东合作,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外资的参股可以在投资理念、风险控制等方面有所帮助,对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有优化作用,但这还要中外双方的磨合程度。尽管有很多外资方撤出,但应该看到的是,同时还有很多外资方在介入。”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9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占比超过一半。而2013年以来成立的13家基金公司中,设立时有外资方参与的基金公司共有6家,显示了外资参股的热情仍然较高。与此同时,诸如富国、鹏华、国泰等在业内口碑不俗的大中型基金中,外资方持股比例仍然不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起:1月内3家公司被变卖

2014-06-11 08: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