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首推C类收费 偏股基零费率申赎

2014年05月15日 08:33    来源: 时代周报    

  公募基金费率正在逐渐松动。继多家基金公司推出1折申购股票基金,以及部分公募产品试探性地降低管理费之后,大型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借助电商平台直接开创业内“股票类基金零申购费,持有30天以上零赎回费”的先河。

  根据广发基金近日公告,该公司对8只除LOF基金外股票型基金(含QDII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开通C类收费模式。被广发基金内部称之为C计划的C类收费模式筹划于今年年初,并于近期正式实施。该计划是指一类偏股类基金采取C类收费方式,即投资偏股类基金时,免申购、赎回费,只收取0.4%-0.6%/年的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根据客户的基金资产按日计提,逐日累计,在赎回或转换时结算收取。

  实际上,在去年8月1日施行新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后,部分基金公司和第三基金销售机构以0申购赎回费销售基金,引起较大争议。监管层对公募基金费率表态为:调整多少由基金公司、销售机构自己决定,但底线是不能低于成本搞恶性竞争。显然,广发基金以收取销售服务费来替代申购赎回费,更为灵活,同时又避免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活动由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发起。“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互联网金融去年主要是跑马圈地,各个基金公司都去和一些电商网站进行合作,销售货币基金。今年互联网金融更多地则是深度上有所突破。”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刘仁江判断说。

  股基0费率申购破冰

  目前的基金销售中一般有两种收费模式,前端收费(当认购、申购基金时就需支付认/申购费的付费方式)和后端收费(购买开放式基金时并不支付申购费,等到卖出时才支付的付费方式),广发基金目前推行的C计划,是业内首家提出不收取申购费率,按照持有时间分类收取赎回费,并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一种收费模式。

  简言之,广发基金对传统的基金费率模式进行了调整,用销售服务费来取代申购费和赎回费。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闻群表示,广发“C计划”首次将销售服务费的收费模式成功引入到权益类基金,丰富了投资者购买基金时的费用支付方式,并有效降低了中短期投资者的费用支出,同时也将监管层一直倡导的销售费率差异化落到实处,开创了基金销售费率变革的先河。

  其中,销售服务费不是从基金资产中列支,而是由本公司注册登记系统针对每个客户的C类资产逐日计提并记录在每个客户账户,在客户赎回或转换时从客户的相关款项中扣除。

  至于赎回费则按照持有期是否超过30天来确定。持有时间超过30天则不取赎回费,反之将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持续持有时间少于30日(含30日)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5%的赎回费。不过旗下指数基金不受持有时间限制,不收取任何赎回费用。

  根据公告,目前进入广发基金C计划名单的基金共有6只,分别是2只股票型基金(广发新经济、广发制造)及6只指数型基金(广发沪深300、广发中小板300联接(爱基,净值,资讯)、广发美国房地产、广发全球农业、广发纳斯达克100、广发全球医疗保健)。

  广发基金表示5月中后续会进一步扩大到广发基金旗下除LOF基金外的偏股基金,包括股票、混合、指数、QDII 等,共涉及旗下23只基金。

  上述基金之前均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但要根据情况不同收取不菲的申购费和赎回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基金行业很多基金公司在推行申购费1折活动,但这些费率优惠一般是短期或者限时进行的,并且有的还需要通过汇款买基金或宝类产品转申购等方式实现。而在赎回费方面,有可能将付出高昂的赎回费。

  根据去年8月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对不收取销售服务费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75%的赎回费;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个月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5%的赎回费;对持续持有期长于3个月但少于6个月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5%的赎回费。

  以投资两个月广发旗下明星基金广发新经济为例,该基金申购费1.5%,投资者在广发官网的申购费率一般打4折到8折(不同银行卡费率优惠有差异),也就是0.6%到1.2%,投资两个月赎回还需要0.5%的赎回费,合计费用在1.1 %到1.7%之间。而如果采用广发基金新推出的C计划,则免申购赎回费,投资2个月的销售服务费为0.1%,比通常的前端收费节省了1%或1.7%的费用,费用节省比例达到了九成以上。

  对于这种收费模式,刘仁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发基金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喜爱波段操作,但由于股票类基金的高昂费率,给短线操作带来较高的成本。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2)数据显示,约有25%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期限不足18个月,其中不足一年的比例为18%。

  而根据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闻群的测算,“C计划”更适合1-18个月的中短线投资者,期限更长的投资者可依据计划持有时间选择前端或者后端收费模式的基金。

  “‘新规’放开基金销售费率定价制度,势必会引发销售费率的市场化竞争,从而改变部分基金收费过高的现状,进而减轻投资者的成本负担。而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截至2011年末,费用最低的25%的共同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占总规模的75%,不收取销售费用的共同基金规模和占比更是长期维持高增长态势。”闻群表示。

  互联网金融部的尝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基金业来说,广发基金此举成为基金费率的创新,对行业产生的影响值得关注。自去年基金费率新政以来,基金认购、申购费率的四折下限不断被突破,基金公司竞相打破交易费率的固有模式,形成差异化营销。可以看到,在不远的将来,基金费率整体下降已是大势所趋。

  实际上,在经历了2006—2007年的牛市之后,公募基金的费率问题一直受到市场的质疑,特别是在2011年和2012年,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和业绩的全面亏损。在高额的管理费和巨额的亏损额对比下,市场再次呼吁对公募基金产品的费率进行改革。

  2012年年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调研费率改革。而当年12月,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公开表示要充分鼓励市场竞争,稳步推进费率改革。

  有意思的是,在目前的公募基金费率改革中,和基金公司利益相关的管理费已经有浮动费率的基金出现,而和渠道利益相关的申购费和赎回费等方面,则一直变化不大。尽管有基金公司想采用0费率申购基金,但受限于证监会的监管政策,是在实际操作中基金公司往往采用1折申购费率。

  “中国的市场波动比较大,监管层提倡长期投资,但是实际情况很可能是长期投资很难赚钱。”上海某公募基金人士说,所以去年监管层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确定赎回费的费率,比如7天内赎回要收取1.5%的赎回费,市场一片哗然。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接着表示,中国熊长牛短,也许大部分时间适合波段操作。公募基金如果大幅降低费率门槛,而按照销售服务费来收取费用,或更切合实际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的C计划操刀部门是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刘仁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计划的想法起始于今年2月份,此后经过各方沟通最终于今年5月份正式推出。

  “主要是用户体验很好。当然,对那些频繁进去基金的持有人而言,也会节省一大笔费用。”上述某基金电商部门人士说,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渠道的延伸,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去年一年来互联网金融热给基金公司好好地上了一课,今后基金公司在用户体验这一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改善空间。

  刘仁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互联网金融去年主要是跑马圈地,各个基金公司都去和一些电商网站进行合作,销售货币基金。今年互联网金融更多地则是深度上有所突破。

  而对于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有的基金公司叫电商部门),近一年多来推出了一系列产品,比如趋势赢定投(即广发基金基于系统设置的判断,将持有人资产在避险资产货币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中自动转换),以及通过和苏宁易购、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出各种标准化产品货币基金。

  对于今年,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在偏股型基金或许将有更多的动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首推C类收费 偏股基零费率申赎

2014-05-15 08:33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