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11只债基年内收益超6%

2014年05月07日 08:19    来源: 广州日报    

  2014年以来,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在股市低迷的同时,债券基金上演逆袭好戏。今年前4个月,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2.4%,有11只债券基金年内收益已超过6%。

  债基9成赚 股基9成亏

  近期,债券基金业绩持续回暖并迎来“开门红”,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基金品种。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参与统计的639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超越同期平均收益为1.63%的 货币基金,也同样大幅领先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4%和-2.62% 股票型基金和 混合型基金。

  有近94%的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 分级基金中, 信诚双盈分级债券 、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券、景祥B的收益率分别高达8.12%、7.95%和7.35%。而普通债券基金中,新华纯债添利债券A、 新华信用增益债券A 、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A 等年内收益率也均在6%以上,在业绩榜前10名的债基明星中,有半数来自 新华基金。而南方稳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A等年内收益率也超过3%。

  同期,不少 股票基金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据数据,截至4月末,有43只股票基金的亏损幅度超一成, 农银大盘蓝筹 、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 、 金元惠理价值增长 的净值跌幅超15%。

  二季度可提前布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债市投资将远远好于去年。 上投摩根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赵峰表示,债券市场在2014年全年有望保持一个慢牛轨迹,二季度进行提前布局或有利于全年操作。具体而言,上投摩根基金相对看好信用债和城投债投资机会。

  在赵峰看来,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趋于中性,市场普遍认为去年隔夜回购 利率高企现象难以再现,而今年 银行 间资金成本较去年下半年有显著降低,所以债市最大特点是资金相对宽松。均有利于债市在2014年保持慢牛轨迹。

  具体品种上,赵峰透露,全年来看信用债要好于 利率债,操作上仍可以票息为王。“目前上投摩根在信用债方面具有相当的投资优势。此外,经济持续走弱,投资者开始产生避险情绪,在这种背景下城投债也可以作为投资的较优选择。”赵峰表示。

  据透露,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基金将会规避低等级信用债持仓,增持中等期限优质城投债或产业债,进而提高组合收益率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11只债基年内收益超6%

2014-05-07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