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调整新低 年初以来贬值逾3%

2014年04月2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逆中间价而动,盘中再创16个月新低。市场人士表示,国内经济走软、货币宽松预期升温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或延续弱势调整格局,但鉴于年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已超过3%,且经济基本面和利差因素仍对人民币形成中期支撑,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也将有限。

  即期价年初以来贬值逾3%

  近两周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3月下旬至4月初的震荡走势,中间价和即期价双双下行、频创阶段新低,颇有重启一轮阶段性贬值的意味。

  从中间价来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软,与美元指数节节攀升相辅相成。进入4月中旬,伴随天气好转,陆续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多数走强,并带动美元对多数货币反弹,截至4月21日,美元指数收获七连阳,重新回到80整数关口附近。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震荡下行,于4月22日创下6.1610的逾7个月新低,较去年末累计贬值641基点或1%。

  不过,由于投资者在美元连涨后削减美元头寸,美元指数在22日小幅走软,从而带动人民币中间价在23日出现小幅反弹。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99,较23日小涨11个基点。

  与中间价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的跌势尤为明显。继22日与中间价同步刷新年内低点之后,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仅在开盘时跟随中间价略微走高,之后便重新展开调整,盘中一度下探至6.2466的16个月低点。但随着午后逐级盘升,该即期汇价最终收报6.2376,较上一日收盘价仅下跌1个基点。至此,该即期汇价再创年内收盘新低,较去年末累计贬值1837基点或3.03%。

  上涨不易跌亦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调整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相对中间价的偏离幅度再次明显拉大,反映市场上短期看空人民币的情绪有所升温。数据显示,截至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与中间价的偏离幅度达到777个基点,较8日的441个基点显著扩大。有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日即期市场人民币走贬,主要缘于客盘购汇需求的增多,央行干预的迹象并不明显,预计后市若无央行干预,即期汇价有望缓慢跌向6.26.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近期市场人民币做空情绪升温的背后,主要包括了如下几方面原因:其一,美元持续小幅走强,美元资产对国际资本吸引力短期上升;其二,一季度数据印证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或有部分外资选择暂时退出人民币资产;其三,经济下行背景下,市场预期我国货币政策将转向中性偏松,加上美联储正在逐步退出QE,中美利差有望逐步收窄,进而降低热钱流入兴趣。此外,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日有部分大型国企外债到期,其偿债需求也导致购汇盘有所增加。

  就后市而言,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经济触底回升得到确认之前,预计市场上短期看空情绪仍将对人民币形成压制,因此至少在下一轮经济数据出台之前,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弱势,且不排除再创新低的可能。

  但与此同时,综合多家分析机构观点来看,在年内累计贬值幅度已经超过3%后,未来一段时间推动人民币继续向下的动力也已有限。首先,如果持续大幅贬值,可能会给国内经济和资产价格造成较大冲击,近期公布的部分航空类上市公司一季报出现亏损,即可见一斑;其次,3月份中采PMI新出口订单已回升至扩张区间,加上前期贬值效应逐渐显现,4月份出口形势有望进一步好转并相应推升人民币;第三,虽然中外利差有收窄趋势,但美联储政策收紧不会一蹴而就,中期来看,利差因素对于海外套利资金仍有较大吸引力,热钱流入仍对人民币形成中期支撑;第四,正如齐鲁证券指出,在加快资本市场开放、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汇率的稳定是首要前提,人民币贬值的空间也将因此受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调整新低 年初以来贬值逾3%

2014-04-24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