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美元资产 看上去很美

2014年04月18日 08: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忱

  投资美元资产 看上去挺美

  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今年以来,人民币打破了长时间以来“单边升值”的预期。是否应该买入一些美元资产以分散风险?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将部分鸡蛋放在美元篮子里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不过,虽然人民币在短期内可能会面临较大幅度的波动,但长期而言,大幅贬值仍属小概率事件。如果投资者误把短期波动认作长期趋势,仓促介入美元资产则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风险。

  4月14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报6.2191,和去年底6.05的水平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为2.8%,接近2013年全年的升值水平。这一阶段的贬值,让一些使用高杠杆压注人民币升值的外汇投资者遭遇了滑铁卢,也打破了长时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与此同时,原本少人问津的美元理财热度悄然攀升。不少投资者想知道:人民币贬值之后,手中的人民币资产可能面临价值“缩水”,是否应该买入一些美元资产以分散风险?

  收益提升有限

  目前,由于资本项目管制等原因,国内投资者直接购买美元资产的渠道并不算丰富,主要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产品和QDII等。在讨论是否应该投资美元资产之前,先来看看这几种投资方式的收益如何。

  先来看美元存款。目前,中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较低,1年定期利率为0.75%,外资行给出的利率稍高,搞活动时还会有额外优惠。不过,即使是“活动价”,1年定期利率也大都在2.5%以下,和人民币存款3.3%的水平仍有明显差距。

  再看看美元理财产品。在人民币汇率明显波动的3月份,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有了明显变化。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3月份以来发行的美元产品收益率有所提升,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约为3.7%。3月29日至4月4日这一周发行的品种中,上海银行发行的一款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36%,达到了近期的较高水平。在3月稍早一段时间,中信银行曾推出两款财富客户专属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均超过了5%。

  和年初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攀升比较明显。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月初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3.07%。而去年同期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也仅有2.5%,绝大多数产品的收益率在1%左右。

  不过,相比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5%以上的预期收益,美元理财产品显得诱惑力不足。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同样是3月29日至4月4日这一周,新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48%,人气很旺的“宝宝类”产品收益大都在5%至6%之间。

  另外,QDII的收益并未随着人民币贬值而出现明显提升。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28日,正在运行的206款QDII理财产品中,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占比为47.57%,所有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而在去年12月下旬,累计正收益的QDII产品占比还在57%,所有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7%。

  关键看长期

  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将利好美元资产投资。而且,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打破,为美元资产的配置带来了新的机会。华泰证券研究员杨光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北美市场尤其是美股市场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而不久前遭遇“血洗”的新兴市场投资则应予以规避。

  但投资收益主要还是来自长期变化。钱景财富副总经理赵江林认为,投资美元产品需要考虑汇率风险,比较复杂,更适合长期投资,“如果汇率的变动仅仅是短期影响,不会给投资带来更多的超额收益”。在美元存款和理财产品并未形成明显比较优势、QDII收益波动又比较剧烈的情况下,考虑是否介入美元资产,仍需关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市场的长期变化。

  虽然下一阶段美股仍存继续上行的可能,但由于去年涨幅比较明显,整体波动性或许会加剧,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以纳指为代表的成长性风格基金,转向配置标普500为代表的大中盘蓝筹;同时,在行业配置上,偏向农业、医疗、消费品等防御性行业。

  在汇率方面,人民币在短期内可能会面临较大幅度的波动,但长期而言,大幅贬值仍属小概率事件。从国际形势分析,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会加快QE退出的步伐,甚至会引发美联储提前加息。这可能使资金继续回流美国,并对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带来贬值压力。但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美元也很难一路走高。国内方面,虽然年初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但我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长期来看,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依然会是强势货币,人民币汇率向下走的空间比较小。

  所以,如果长期内人民币汇率仍保持稳中有升,投资者手中的人民币资产就没有大幅缩水的危险。虽然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将部分鸡蛋放在美元篮子里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但如果投资者误把短期波动认作长期趋势,仓促介入“看起来很美”的美元资产以博取汇率收益,则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美元资产 看上去很美

2014-04-18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