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沪港直通推升股指缺乏后劲

2014年04月11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在权重股带动下上攻,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38%至2134.30点,高点为2146.67点,已一次性封闭了2月下旬杀跌时所留下的两个缺口。此外,深证综指收涨0.44%,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分别涨0.33%及0.44%。

  昨日上午3月贸易数据公布,结果远差于预期。具体数据为:3月出口同比降6.6%,而预期是增4.2%;3月进口降11.3%,而预期是增2.8%。

  这些进出口数据原本有可能提升市场对于“稳增长”的预期,对周期类股会有些刺激,但正巧昨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中称“不会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所以贸易数据对“稳增长”预期的提升作用被抵消。

  造成蓝筹股午后忽然暴涨的主因是,午间内地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了 “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称半年后正式实施。显然是这条消息造成权重股上涨,尤其是那些带H股且有较大折价的A股。另外,券商股大涨,因两市直通显然会提升券商业务空间。

  沪港股直通是件天大好事,起码有利于A股与国际惯例更接近一些,然而这却未必对A股构成支撑。在消息出台的初期,市场应处于兴奋阶段,或容易看到好的一面,但如假以时日,种种不利面或有机会慢慢得到反映。

  沪市中只有少数个股具有H股,且这些带H股的A股中较港股折价的更少,所以当两市“打通”时,受益个股应该不会很多,反而是绝大多数的小盘股可能受到压力。

  假如A股投资者半年后能炒港股,笔者相信届时A股中流失的资金会有不少。诸如上述“比价”等诸种理由也不多说了,笔者就单说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原因是 “A股更令人疲劳”,所以至少“上班族”或者更倾向于港股。大家理应承认,我们A股其实是个令人“相当费神”的市场。许多人在炒作A股时天天盯着消息,甚至有时候半夜还不能松懈。

  第二个原因香港市场的上市公司不诚信的代价奇高,投资者在索赔等方面也更占优势。很明显,只要是理性的、正常的投资者,会倾向于去投资港股。

  简而言之,市场建设水平相对落后的A股资金,流向市场相对成熟的港股机会更大些,这应该是近乎常识的事情。笔者猜测,管理层此举动机应该也包括倒逼A股治理水平提升这一重要考量。

  后市方面,建议投资者以高抛为主,蓝筹股虽然有些短线刺激,但也不值得过度介入,而小盘股、题材股显然更应该回避。从股指期货盘后持仓看,昨空头大量平仓,这自然有利多头,但可能没后劲,一轮涨势尾声这种情形其实很常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沪港直通推升股指缺乏后劲

2014-04-11 07:3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