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锡绿色保险试点八成企业参保 环境风险减少

2014年03月29日 08:51    来源: 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其中提到实行严格的损害赔偿制度。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也称绿色保险),既可防范环境风险,也可赔偿合同人的一定损失,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部分。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开展绿色保险试点,投保企业累计达2.4万家(次),提供风险保障500多亿元,支付赔款2000多万元。

  2009年,江苏省无锡市开始绿色保险试点,2013年参保企业1028家,接近应参保企业的80%。

  ◆立足于防险

  推进绿色保险的目的是防范环境风险,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的多赢

  在无锡,哪些企业应当参加绿色保险?

  按位置分,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所有工业企业,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所有工业企业,以及医院、学校、大型居民住宅区等环境敏感区300米范围内的所有工业企业应当参保。按行业分,化工、污水和垃圾处理、危废经营处置等20多个行业的企业应当参保。

  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任栋介绍:“无锡没有强制企业参保,重在宣传动员。我们的目标是今年高风险企业参保率达到90%,2015年争取全市高风险企业全部参保。”

  推进绿色保险,只是为了让企业和第三方受害者在出事后获得赔偿吗?

  “保险有事后赔偿的功能,但无锡推进绿色保险,首先是立足于防险。”任栋说,“防范环境风险是第一位的,动员企业参保,目的是督促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几率,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投了环责险,企业发生污染事故,保险公司肯定按合同赔偿。但是,环境污染给受害方造成的影响可能是长期和潜在的,当前的损失评估可能不能完全反映这一影响;何况健康和生命方面的影响,也不是金钱能够弥补的。环境被污染了,治理和恢复费用很高,那点赔偿根本不够。”无锡市环境应急专家刘群表示,“推进环责险,重点不在事后理赔,而在于做大量的事前防范工作。”

  保险市场有竞争,谁来做绿色保险?

  无锡有多家保险公司,政府委托经纪公司,通过招投标,大家比服务,比产品,最后确定5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人保财险公司为首席承保人,占68%的份额,阳光财险占11%,平安财险占9%,长安财险占7%,太平洋财险占5%。

  “2009年搞试点时,我们希望各家保险公司都来竞争,人保财险公司完善条款和服务的投入最大,在技术上具有明显优势。”无锡市环保局法规处长萧宇青说。

  “人保做这个险种,首先是履行社会责任,再就是通过良好服务找到自己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尤力人说。

  ◆服务很到位

  聘请专家为企业“环保体检”,提出整改建议,企业参保积极性提高

  保险公司能给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主要是风险评估与培训。”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政府项目业务部经理殷武介绍,企业参保之前,保险公司组织专家进厂评估,写出评估报告,评定风险等级,保险公司据此与企业协商,确定保费,签订合同。评估费用从保险公司收的保费中支出。

  “评估相当于给企业做‘环保体检’,帮助企业发现一些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刘群说,他们组织了一个25人的专家团队,专家有的来自江、浙、沪一带的高校、科研院所,有的来自行业。高校专家有理论与实验方面的优势,行业专家有实践经验,到了现场一下子就能看出问题。

  评估主要针对哪些问题?刘群介绍,一是从生产全过程查找存在的风险。比如应急措施和物资是否齐备;有没有雨水排放口,很多企业疏忽这一点,容易出事,松花江污染事件、山西苯胺事件,污染物都是从雨水排放口泄漏的。二是看环评落实情况,比如企业5年前做过环评,但后来情况变化了,就需要改进。

  去年5月,几位专家到一家外资公司做评估,公司说他们自己一年检查好几次,不用再查了。专家查了之后,提出个小问题:在逃生点没看到风向标,能保证出事时这个逃生点一定在上风向吗?他们态度马上变了,认为专家说得有道理。今年2月下旬,专家再次进厂搞应急培训,企业非常配合。

  许多地方开始试点绿色保险时,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企业怀疑环保局在为保险公司打工(即推销保险)。

  实际上,推进绿色保险,没有环保局参与确实不行。尤力人说,无锡推行绿色保险,基本原则是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经营、风险可控、多方共赢。怎么理解政府推动?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意见》,这相当于有了尚方宝剑。推广这一险种离不开环保部门的业务支持,环保局代表政府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动这件事,目的都是为了防范环境风险,不是谁为谁打工。

  “如果保险公司只是每年去企业收收保费,收不到就让环保局出面,那么环保局真的就是在为保险公司打工。如果保险公司给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企业参保的自觉性就会大大提高。”殷武说。

  ◆企业挺支持

  4年多来赔偿12起,企业风险意识增强,全市污染事故明显减少

  对于绿色保险,参保企业怎么看?

  “投这一保险,值!”在新美亚电路无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黎杰华、项目总监陈祝健都这样说。

  新美亚存在哪些环境风险?主要是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多种化学品,产生废水废气,有可能损害员工健康,也可能造成土地污染。

  “专家给我们评的环境风险等级是二级,建议保200万元,实际上我们保了800万元,保费5万多元。” 黎杰华说,“新美亚是外资公司,中国区总部在香港,投保时我们与总部联系之后,总部认为根据评估报告提出的风险,保800万元比较合适。”

  “参加环境污染责任险,一方面可以加强自身保障,另一方面通过参保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防范环境风险。”陈祝健说,无锡有太湖,新美亚在这里建厂,2009年至2011年共投入300万美元用于水处理。2011年建设新厂,总投入2000万美元,其中509万美元用于环保设备和废水处理,比例很高。这几年已把废水中的铜含量从2PPM(1PPM相当于百万分之一)降到0.3PPM,比美国标准1PPM还低。

  江阴市正邦化学品有限公司2009年参保以来,连年都续保。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化工废气,原来主要通过冷凝和活性炭来吸收处理,但效果不理想。企业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花180万元上了蓄热式废气焚烧炉设备,一年运营成本40万元,废气去除率达到99%,基本解决了隐患,保费逐年减少。

  参保企业一旦出事,能否得到及时赔偿?

  去年9月,锡山区一家骨干企业突发火灾,引发次生环境灾害,祸及周边农田的经济作物和一些民房的门窗。12月,保险公司主动上门将10.05万元赔款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原来,企业投了环责险,因突发意外事故造成对环境及周边居民损失,可以申请理赔。经此一事,企业负责人对环责险的认识更深了。

  2009年以来,无锡市参保企业有12家出险,都获得赔偿。2012年5月和7月,两家参保企业分别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保险公司分别支付赔款10余万元和100万元,避免了事态扩大。而两家企业缴纳的保费分别只有2.05万元。

  有了1000多家高风险企业参保,无锡污染事故发生率较绿色保险试点前大幅减少。

  “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环境风险意识在逐步提高。”刘群介绍,试点初期,企业老板们说他们从来没出过事,没必要投保。现在大环境变了,全社会关注环保,污染环境可能会坐牢,绿色保险帮助企业防范环境风险,许多老板认真翻看风险评估报告,有突出问题马上整改。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无锡绿色保险试点八成企业参保 环境风险减少

2014-03-29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