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一季度业绩或玩变脸 投资者忧难“马上有钱”

2014年03月26日 08:28    来源: 长沙晚报    

  业绩变化、人事变动让投资者担忧腰包暂难鼓胀

  2014年一季度即将结束,去年底各基金的业绩排名争夺战仿佛还在眼前,而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又将交出。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基金行业并不平静,基金业绩“马上翻脸”,投资总监“马上走人”,基金经理“马上被查”的尴尬节奏,让投资者实难感受到“马上有钱”的可能。

  呆:基金业绩“马上翻脸”

  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基金的业绩,但是面对基金上蹿下跳的业绩,也是爱莫能助,只剩下“目瞪口呆”的份。

  尽管目前离2014年一季度结束尚有几日,不过基金业绩同期的排名也逐步浮现出来。截至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目前业绩排名前十的分别为 兴全轻资 产投资( LOF)、 兴全有机增长 、长城久利、中邮战略新兴、 银河行业优选 、长信内需 、宝盈鸿利 、 汇添富逆向投资 、 工银信息产业 和富国医疗保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业绩十强仅剩下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基金这根独苗了,目前以17.57%收益率暂时位列第四。

  惊:投资总监“马上走人”

  俗话说,新年新气象。不过,基金行业的新气象似乎来得过于猛烈了一些,有些“惊”到投资者。

  今年以来,“马上走人”似乎成了基金行业的主旋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2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化,这一数字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公募投研最核心的岗位投资总监也竟然变得“走马观花”。例如,1月初 汇丰晋信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彤彤因“个人健康原因”离职;2月26日,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因“个人创业”原因离职;3月16日, 南方基金确认投资总监邱国鹭离职一事;紧接着, 信诚基金副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监、首席投资官黄小坚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职。

  怒:基金经理“马上被查”

  如果上面的情况还能让投资者忍气吞声的话,基金经理违规被查就让人难以遏制住心中的怒火了。

  今年2月份原 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马乐坐在了被告席上。据悉,马乐涉嫌交易股票76只,交易金额10亿余元,盈利1800余万元,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交易股票数量最多、交易金额最大、违法所得最多的基金“老鼠仓”案件。此外,今年春节期间,中邮基金经理厉建超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或涉嫌老鼠仓,曾经的冠军基金经理涉案被查,在基金业史上算是开了先例。当然,之前还有 招商基金的杨奕,据悉其涉案金额达3亿元,涉及40多只股票。

  忧变化大 难以“马上有钱”

  基金行业的每一次变化,都让投资者担心自己腰包的“肥瘦”。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量有经验的基金经理频繁变动、高管的离职都意味着一次“人事地震”,只是大小不同而已。如果下一任管理者未能很好地承接的话,就会导致部分基金业绩每况愈下。据了解,今年以来共有50余只普通 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其中50%的基金业绩出现下滑,国联安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3个月发生3次变动,其排名已经从前1/10阵营滑落至后1/2阵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一季度业绩或玩变脸 投资者忧难“马上有钱”

2014-03-26 08:28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