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否议案“扼杀”神秘资管 东方金钰沉默以对

2014年03月21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对东方金钰(600086,收盘价16.40元)《关于公司为云南泰丽宫珠宝有限公司向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提供债权回购保证的议案》(以下简称 《债券回购保证议案》),在股东大会上遭遇中信信托否决一事进行了跟踪报道。令人疑惑的是,早在《债券回购保证议案》被东方金钰股东大会审议之前,该议案中的担保条款就已经出现在了某个已发售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合同当中。随着调查的深入,东方金钰也逐渐走到了这一出悬疑大戏的中央。

  资管方坚称合规

  在A股市场上,东方金钰一直以独特的翡翠题材被市场关注。而在近期,公司又因为一则议案突然被股东会否决,以及由此牵出的一团团疑云,而被各方所重新审视。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这一则被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中信信托否决的《债券回购保证议案》,与华富资管-宁波银行-云南泰丽宫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泰丽宫资管计划)有着密切的联系。 该资管计划明确指出,为保障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本金和收益的安全,除了泰丽宫公司相关资产所有权提供抵押担保外,若泰丽宫不能按期足额偿付贷款利息,上市公司东方金钰将承担债权回购义务。而东方金钰的这一“兜底”承诺,也一度被视为该资管计划的一大亮点。

  令人疑惑的是,明确指出东方金钰将承担债权回购义务的泰丽宫资管计划,在今年1月24日向证监会完成合同备案登记手续,并已获证监会书面确认。但东方金钰虽然在3月1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该议案。但3月18日却公告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否决了《债券回购保证议案》。从时间先后顺序来看,这似乎并不合情理。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富资管)负责泰丽宫资管计划的一位人士。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位人士并没有过多的表态,但是在沟通中他多次强调,从资产管理人的角度来说,已经尽到了义务,是合规的,产品的本息肯定是要对客户保证的。至于为何在资管计划中,出现的相关条款最终被东方金钰股东大会否决,这位人士表示并不清楚。此外他也证实,在了解到东方金钰股东大会信息后的第一时间,该资管计划的销售就已经紧急暂停。

  董秘:向交易所汇报后再说

  作为上市公司的东方金钰,涉及重大事项的决议,都必须要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东方金钰此前公告也表示,本次担保保证金额(泰丽宫申请贷款额为3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位从事信托业务的人士提出,担保必须要通过董事会或股东会决议,通过之后才能跟信托公司或者基金子公司签署担保协议。按照华富资管相关人士的表态,泰丽宫资管计划是合规的,那么作为在合同中承诺“兜底”的东方金钰,又在这一事件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泰丽宫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之时,是否与公司就相关担保事宜进行过沟通?公司在召开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之前,又是否给予了云南泰丽宫方面相关承诺?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多次尝试与东方金钰董秘方莉沟通,并且按照要求,在本周三就以书面传真的方式,将上述问题提交给了东方金钰。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原本承诺在昨日下午作出答复的东方金钰,态度却在昨日突然出现变化。东方金钰董秘方莉在给记者发送的短息中表示,“这个事情我们还不方便说,等向交易所汇报以后再说吧”。随后其电话就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需要指出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金钰和泰丽宫公司其实颇有渊源。泰丽宫公司在2011年9月之前,是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的附属企业。2011年9月,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将泰丽宫股权转让以后,泰丽宫继续为东方金钰的贷款履行抵押担保义务。本次东方金钰决定为泰丽宫贷款提供回购保证,则是应泰丽宫方面的要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否议案“扼杀”神秘资管 东方金钰沉默以对

2014-03-21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