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国英:有无自贸区天津都要改革,政府职能都要转变

2014年03月11日 08: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或许是担心存在变数,天津市的官员们在自贸区具体方案被国务院批准之前都慎之又慎,格外低调。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宗国英,是全国“两会”天津代表团第二小组负责人。此前,宗国英曾担任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位,现在仍主管滨海新区。3月7日下午,他开完小组讨论会后,急匆匆地赶去开别的会。

  他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没日没夜地忙碌,就是为了迎接天津自贸区获批,为政府职能转变作准备。“有没有自贸区,都要改革,政府职能都要转变。”

  上半年获批可能性大

  “自贸区现在还没有获批,不能讲。”宗国英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再三追问,为难地说了这么一句。

  不仅仅是宗国英对天津自贸区方案谨慎,天津市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亦是如此。外界猜测是因为他们怕申报的方案透露出去后,跟最终获批差距太大。

  至于自贸区的范围到底只是局限在东疆保税港,还是会囊括整个滨海新区,天津市规划局总规划师霍兵表示,当然是希望越大越好。

  天津市宁河县县委书记李树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在争取将宁河县划到自贸区范围内。

  上海自由贸易区先期规划面积太小,并且四个区域没有连成一片,造成的实际营商环境不便,这给天津自贸区一个借鉴。

  上海自贸区在金融、外资、电信等服务业的顶层制度设计基本框架形成之后,现在面临着扩容问题。记者此前接触到的内部人士称,有提出将整个浦东新区纳入的,有提出扩容至整个上海市的。

  事实上,天津自贸区虽然没有透露方案规划面积,但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自贸区是连成一片的。

  天津自贸区研究起步较早,早在东疆保税港区2006年获批时,就在探索向自贸区转型。当上海申报自贸区时,天津也在同一时段申报了。只不过国务院将第一个机会给了上海。

  上海自贸区由于其改革意义在于试行,引起广泛关注。天津自贸区自然上升了高度,在天津市领导的关注下经过几轮修改,目前自贸区方案经历并得到了国家30多个部委的过目与反馈。

  “今年上半年获批的可能性大。”宗国英说。

  打造上海自贸区升级版

  神秘的天津自贸区,其功能定位到底是怎样的?与上海自贸区相比,有哪些区别?

  “会跟上海差不多。上海有的我们也有,上海没有的我们也要做一些突破。”宗国英说,“至于怎么突破,现在不能讲,因为还没批。”

  关于天津自贸区会做什么样的改革,宗国英认为,自由贸易区核心的东西,或者说是最重要的抓手是转变政府职能,以开放倒逼改革。“改什么?改的是政府职能。”

  “是制度创新。我们看到,上海自贸区不太会给予很多优惠政策,它本来就是制度创新。中国发展经过了‘免二减三’、给予税收和土地优惠时期,自贸区内将更加注重政府效率以及周边配套环境,政府将更加侧重职能转变。”宗国英说。

  “从行政审批改起。无论是正面清单还是负面清单,核心不就是审批么?所以它(自贸区)改的是行政审批这个点。”宗国英说,“企业搞个投资,你管我这个、管我那个,管这么多,企业着急啊。”

  宗国英表示,其对政府的职能界定是这样的:“政府当然要管,不可能不管,比如企业要盖楼不能乱盖,企业的环评和安全隐患等肯定要管,但我怎么管理我得告诉企业。自贸区改革是这个意思。”

  事实上,不管有没有自由贸易区,天津滨海新区已经在部门机构的调整上开始了改革动作。2009年底滨海新区的形成就是三区合并的结果。去年,由此前三区对应的三个管委会直接变成由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面的街镇,减少行政层级。

  为了迎接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将在拥有19个行政部门的情况下,将职能作重新合并,成立一个审批局,专门负责企业投资。据霍兵透露,审批局将于今年5月开始成立。

  “以前是几个局4天批一个企业,成立审批局之后至少要一天批4个企业。”霍兵如此形容机构职能改变的投资准入效率。

  宗国英透露,天津自贸区的负面清单跟上海自贸区2013版负面清单一样,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制定的《外商指导产业投资目录》为基础。

  由于天津和上海的产业基础不同,负面清单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上海服务业占其GDP比重较大,所以上海自贸区以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六大服务业作为改革的口子。

  “跟北京和上海相比,天津的市场经济还不是很发达,这也是为什么需要自贸区的原因,以开放倒逼改革。”霍兵说。

  宗国英则透露,已经培育发展多年并具有优势的融资租赁将是天津自贸区的一个重点突破产业,因为它对服务实体经济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宗国英:有无自贸区天津都要改革,政府职能都要转变

2014-03-11 08: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