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破六"难阻货基扩容 机构博弈互联网金融监管

2014年03月06日 10:07    来源: 和讯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已进入高层视野。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专门提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央行也在同一天作出相应表态。

  北京某险资高管对此指出,目前市场背景下,货币型基金成为货币成本的基础标准之一,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投融资链条的的风向标。这也使得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或将不止于产品本身,而在于整个投融市场的疏通与规范。

  尤其是近期,场内货币型基金(剔除短期理财债基)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回落至4.94%,但不少产品规模不降反增。连日来,多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均称,近期货基规模仍在上升,并未出现规模性赎回潮。而且从态度上,机构仍多数押宝货基扩容。

  正是这一反差,逐步将互联网金融反应的投融市场一系列矛盾曝向明面。

  货基收益下行通道预估

  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并非以收益率取胜品种。

  不过在席卷整个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潮中,货币基金迅速扩容,仍得益于短期资金面紧张拉高的收益水平。

  仅从近日货基收益率来看,场内103只货币型基金(剔除短期理财基金,A、B类份额合算),取中位数为金鹰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为4.94%。而2013年末,广发现金宝场内货币的5.57%为中位数,春节前夕,银河银富货币的5.63%为中位数。

  如把中位数收益当做衡量指标,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该指标下滑0.7个百分点,降幅13%。

  尽管如此,这仍处历史高位,甚至与往年季末年末钱荒水平相当。以2013年3月5日为例,当时场内所有货基取中位数收益只有3.53%。

  也正是在收益率处历史高位等因素推动下,相比2012年底的5722.40亿元,目前货基市场规模保守计算已翻番。相比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品种增长乏力,货币型基金这一类以往并未被重视的品种,成为基金公司之间角力的主战场。

  相比而言,目前市场上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和汇添富现金宝等产品,此前重仓的多是短期协议存款,随着这些品种到期基金经理调仓,预期收益率下行变得可以预见。

  3月5日,北京某险资高管就透露,此前该公司投资的一期两月的协存,年化收益达9%。这种本身不健康的收益格局,在此前的资金面紧张中愈演愈烈。

  同一天,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预测,短期内货基7日年化收益可能继续走低至4%左右。与此同时,如央行继续注水,拉低同业拆借利率,货基短期收益水平可能会继续探底。

  不过在目前国内货币市场,以总量调控为主要手段的调节模式下,季末年末的短期影响持续上演,也使货币基金的收益逻辑更为明朗。

  值得关注的是,年后一再走低的收益率,尚未影响到上述互联网货币基金的规模增加。上述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就透露,旗下基金近期并未出现赎回潮,相反仍然保持较好的净申购状态。

  有恃无恐机构三个逻辑

  国内市场评价互联网基金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美国的“余额宝”产品。这一产品受20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实施超低利率政策影响,已于2011年正式关闭。

  “国内利率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短期内,货基的利率优势仍将存在。”上述基金公司高管指出。

  尽管目前银行活期储蓄已浮动到利率1.1倍的上限,贷款利率管制也已松动,不过相比而言,距离利率市场化仍相去甚远。

  目前,货币基金正在转变为国内资本市场基础的货币成本衡量标准。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一位高管受访时指出,根据其一份调查报告,目前仅以放贷为例,银行优惠利率几乎取消,甚至21个城市出现停贷。这或与基础货币成本不断上浮,银行趋向于高收益业务有关。

  “我们与美国市场还有一个本质不同,我们国家为储蓄型模式,美国为负债型模式,因此在有利差优势的背景下,储蓄搬家仍将持续。”上述险资人士提出另一种逻辑,“至少还有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

  第三个逻辑是,除此之外,国内整个金融系统内部资金的时间错配,为短期协议存款利率上行提供了市场基础。包括银行、信托和其它直投类金融机构,在资金与项目对接上,为了博取高收益,多用短期限的资金对接长久期项目,从而使得在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短期“钱荒”却时时发生。

  在这一系列逻辑下,尽管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并不构成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原因。不过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发展,却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造成的一个市场反应。

  “一是放开传统领域金融价格管制,二是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此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一位知名学者受访时指出。

  这也显示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增长,并非监管部门通过颁发互联网银行牌照,将其收编到监管笼子里这么简单。(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益"破六"难阻货基扩容 机构博弈互联网金融监管

2014-03-06 10:07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