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触网 券商行业自我救赎?

2014年02月21日 07:51    来源: 解放日报     蒋娅娅

  互联网金融这把“火”也烧到了券商行业。最近,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已携手腾讯,将在网络券商、在线理财以及线下高端投资活动方面进行合作。业内广为猜测,双方合作后的第一个举动将对交易佣金下刀,极有可能把佣金降至万分之二。

  万分之二究竟是个什么水平?券商佣金是券商为投资者代理买卖证券时按成交金额计算收取的费用,这其中包括证监会和交易所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俗称规费。其实,万分之二的佣费率若减去应上缴的规费,券商实际拿到手的佣金几乎为零。之前,华泰证券曾把通过网上、手机开户的新用户佣金降至万分之三,被认为是行业最低价格。如今万分之二即将来袭,券商佣金水平又要再降一级了。这对行业的冲击在所难免。去年全部115家券商实现的1592.41亿元总收入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59.21亿元,占比接近50%,佣金仍是券商最主要的盈利渠道。

  券商行业触网,与银行业一样,是不可避免的一次改革。只是对券商而言,第一步“革”的可能就是交易佣金的命,而这本是券商收入中最容易得到也最肥的一块肉。申银万国预计,今年券商佣金率下滑将导致行业收入减少100亿元。也难怪国金携手腾讯的消息传出,除国金之外的券商股开始齐刷刷下跌。

  看似很悲观,其实并非一件坏事。互联网金融终究会蔓延到证券业,无论是券商主动寻求与互联网机构的合作,还是被介入、被渗透,触网带来的行业变革都应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一直以来,过度依赖经纪业务收入,让券商陷入“靠天吃饭”的尴尬。盈利模式单一,创新不足,也是国内券商与国际投行大机构的最大差距所在。

  如今互联网的介入,必然会让券商拥有更多的创新基因,而且佣金一降到底,券商也不得不寻求新的盈利模式。例如,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证券咨询等增值服务,来取代经纪业务收入成为券商新的利润来源;或者,可以更专注于高净值客户服务;再者,走投行模式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到那时,券商行业才能真正成熟,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一条道路。

  触网,对券商行业来说,是自我革命,也算是一次自我救赎。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触网 券商行业自我救赎?

2014-02-21 07:51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