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天成交仅百万元 新三板成了被遗忘的“剩宴”

2014年02月14日 08:28    来源: 今日早报    

  一个市场一天交易仅102万元,这不是活禽市场,而是拥有621家挂牌公司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记者了解到,由于交易制度正待完善,加上投资者准入门槛较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仍在“冬眠”,与火爆的创业板市场形成巨大反差。承载着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新三板市场,成了被遗忘的剩宴。

  整个市场

  一天成交仅102万元

  用“交投清淡”这样的语言,仍无法准确形容新三板市场的冷清,因为这个市场的交易金额实在太小了。

  1月24日,266家公司同时挂牌新三板市场,当天成交6493.42万元。然而,刚被点燃热情的新三板很快进入“冬眠”状态。记者统计,春节长假后的三个交易日,新三板日均成交金额仅为323万元,而2月11日全天的成交金额更是只有102.3万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月12日创业板市场成交金额最小的一只股票,当天成交也超过了300万元。“一只股票超过一个市场的成交金额,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怪相。”上海一家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

  目前,新三板市场共拥有621家挂牌公司,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金额为1000万元左右。相比之下,创业板单日成交金额都在几百亿元,而创业板所有股票加起来仅为377只。

  两大原因导致交投极不活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的交易方式仍是协议转让,交易价格要经交易双方自主协商,定价过程要比连续竞价交易或做市商交易更长,因此导致交投极不活跃。

  中信建投证券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以1月24日两家挂牌公司交易为例,新三板市场交易都需要事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才能协议转让。当天,两只挂牌公司股票雅威特和麟龙股份成交价格较高,股转系统实时监控人员通过主办券商核查相关投资者信息及定价依据了解到,雅威特转让双方投资者表示已聘请金融机构对公司进行估值,此价格是转让双方真实意愿的体现;而麟龙股份的转让,买卖双方是以20倍市盈率为参考进行交易的定价。

  与此同时,较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成为新三板“冬眠”的又一原因。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目前不少券商已经可以在营业部进行相关开户业务,但参与者较少。东方证券一家营业部负责人表示,300万元资产的门槛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已经较高,加上新三板没有形成财富效应,因此吸引力有限。

  投资者希望剩宴变盛宴

  新三板市场当下的冷清,却不影响投资机构对这一市场的掘金力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券商都设立了场外市场部门,推进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的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改革部署,今年新三板市场将加入竞价交易和做市场交易制度,届时新三板市场将和沪深股市一样交易,势必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目前,不少挂牌新三板公司股票尚未被二级市场定价,不少投资机构认为这将成为今后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这一方面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也将为券商带来更多投行和经纪收入。

  尽管交投冷清,但新三板市场的这种“理性”却恰恰是中国资本市场所缺少的。申银万国证券场外市场总部的徐业伟认为,即使是在被认为中国股市成交冷清的2012年,最活跃的个股换手率也达到3416%,A股市场总换手率亦达到180%。而在资本市场较为发达的国家,换手率一般只有70%-80%。未来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利于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抑制股票二级市场投机行为。

  另外,此前少数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转板沪深交易所,实现“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转变。不少投资者希望能够借此将剩宴变为盛宴。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天成交仅百万元 新三板成了被遗忘的“剩宴”

2014-02-14 08:28 来源:今日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