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3% 1月进出口增超预期

2014年02月13日 07:56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出口总值达3824亿美元 显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 专家称全年贸易形势仍难判断

  首月外贸数据大超预期。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0.3%;同时贸易顺差从上月的256亿美元扩大到近319亿美元。专家分析认为,总体而言,今年的外贸情况将好于去年,但也是谨慎乐观,全年出口或增8%~10%;同时顺差扩大、资金流入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存,人民币兑美元今年或将达到5.9的水平。

  文/记者李震

  1月进出口数据保持强劲增长。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4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预期增长2.0%,前值增长4.3%;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预期增长3.0%,前值增长8.3%;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专家对此分析认为,一方面,大幅超出预期的出口增速明确了欧美经济的回升,另一方面,本月数据收到节假日因素干扰还不能轻易判断未来外贸状况持续反弹,同时也不排除虚假出口贸易再次出现。

  汇丰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及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表示,进出口都大超预期,这暗示进出口可能比预期的要强。但出口反弹能否持续仍未知,还存在很多风险因素。比如从国际市场而言,新兴市场的动荡若持续难免拖累我国出口;同时1月我国加工贸易的出口增速创下11个月的新低。

  “超预期的数据表明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增长比去年好,这是越来越能够确认的。”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及中国经济师周浩则担忧,1月贸易大幅增长引发内地和香港往返贸易套利。“超预期的数据一方面反映出外部需求的改善,另一方面我们也怀疑虚假出口贸易再次出现。”

  专家预测

  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达5.9

  1月的反弹能否持续目前还难以判断,但多数专家指出,今年出口将好于去年,不过仍是谨慎乐观。

  李慧勇认为,前期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表现并不是很好,这和1月出口数据有打架的现象,因此应该结合1月和2月的贸易数据综合判断,是否有持续的超预期情况出现。现在贸然下结论不是特别严谨。

  “今年外贸肯定会比去年好,但原本预计一季度会偏低一些,现在被1月数据给打蒙了。不过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指出。

  汇丰银行称,对未来贸易情况谨慎乐观,预计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为10%,将高于去年的7.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预计,在欧美经济复苏之下,尽管新兴市场经济存在风险,但2月份出口同比将保持平稳增长,而进口受假期因素影响增速会放缓。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今年出口要保持10%的进出口增速还是比较困难的,毕竟国内生产成本上升比较快,且外部环境好转力度有多大都是不确定的。“现在维持全年出口增长8%、进口增长7.5%的预测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贸易顺差扩大和资本持续流入,人民币仍存在升值的压力。澳新银行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破6,到今年年底将达到5.98的水平。李慧勇也表示,全年来看人民币仍有升值压力,年内破6是必然的,估计年底在5.9左右。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3% 1月进出口增超预期

2014-02-13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