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资策略:2月QDII精选侧重港股的主动型品种

2014年02月11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金投资策略

  美国股市开年不利

  自美央行宣布QE将逐渐退出以后,美10年期国债利率持续上升,目前突破了3%。尽管利率上升,对于美国房地产还没有到产生趋势性影响的程度。从历史经验看,3%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在经济复苏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过高的水平。利率变化对于美国房地产销售、汽车销售、企业投资都有重要的影响。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2014年1月16日公布,美国1月房价指数为56,预期值为58,前值为58。指数大于50,表明房屋建筑商看好房地产市场。

  从逻辑看,只要就业增长所带来的收入和信心的增长,超过利率上升所带来的利息支出的增长和对信心的影响,对于美国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就不至于出现过大的负面影响。从数据验证来看,目前美国的就业仍然在改善,房地产数据仍然处于向上的趋势,美国汽车销售畅旺,利率上升对于居民的购房和汽车消费改善趋势的影响不明显。

  从企业层面看,信心指数继续处于较好区域。从微观例证看,苹果公司2013年对新成立高技术企业的并购增加了3倍,以扩展自己技术储备,说明在微观层面美国企业的投资仍然积极。

  但是行情方面,进入2014年,美国和欧洲股市在2013年分别创出历史和近年来新高之后,开始在高位盘整,并于近期下挫。在2013年曾经为支撑美国消费与GDP做出巨大贡献的美国股市,在2014年年初开年不利。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

  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出现快速贬值,尤其是在阿根廷央行为了保住外汇储备放弃干预汇市,导致阿根廷比索大跌。阿根廷也宣布放宽此前坚持的货币管制,允许购买美元。根据国金证券海外市场的观点:阿根廷货币大幅度贬值是欧美经济复苏、美国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合乎逻辑的引申。阿根廷的危机会增加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同时对于阿根廷具有优势的可贸易品价格产生冲击。其对于新兴市场后续有否连锁反应,还值得持续关注。

  港股方面,目前以恒生指数为代表的港股估值,相对于以标普500指数为代表的美股的估值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估值优势凸显。此外,在流动性方面,市场对于放开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也存在着政策预期,这在未来也将对于港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一定推动。  

  2月QDII投资策略

  2014年1月,截至23日,QDII-权益类品种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5%。其中以投资港股为主的大中华地区的QDII,以及黄金主题的QDII表现最好,例如博时大中华(5.9%)和诺安全球黄金(4.6%);表现落后的是投资恒生国企指数以及金砖四国指数的QDII。而投资美股指数,如纳指100指数的基金排名好于同业均值。

  我们认为从2014年来看,历史风险收益配比较佳的美股,仍然是重要的配置品种。投资者可以全年保持对于成熟市场(以美股为主)的关注;港股类QDII中,投资者则可以抛开指数,寻找在中国内地市场化改革与释放消费等经济转型中,精选受益的中小盘品种基金。一季度建议采取侧重港股、美股为辅的配置。

  2月QDII投资组合

  2014年2月QDII组合配置与上期基本相同,新兴市场品种为华宝海外中国股票、广发亚太(除日本)精选股票、富国中国中小盘。美股基金品种选择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与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未来主要受益于企业创新,纳指100指数基本涵盖了美国创新型企业,成长性极佳;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策略,所跟踪的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是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跟踪医疗保健领域股票的指数之一,由全球医疗保健领域的代表性上市公司组成。其成份股属于非周期性行业,长期具有稳定增长特性。此外,本期组合中依然保留黄金主题基金(10%)的少量配置比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投资策略:2月QDII精选侧重港股的主动型品种

2014-02-11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