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分析:国产乙肝疫苗今年市场或将饱和

2014年01月06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闹了近一个月的乙肝疫苗风波,终于在两部委联合发布检验结果后划上了句号。但数据显示,公众对国产疫苗信心下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乙肝疫苗市场或出现饱和。

  国家食药监总局、卫计委3日联合通报,根据检验结果和数据回顾情况分析,未发现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

  食药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表示,深圳康泰、天坛生物、大连汉信三大疫苗企业乙肝疫苗停产,不会影响乙肝疫苗的市场供应,更不会影响我国乙肝免疫规划。“现有经过批签发的合格疫苗储备,大约能保障半年的乙肝疫苗市场供应。”

  由于2013年12月31日前未能通过国家新版G MP认证,深圳康泰、天坛生物、大连汉信三大疫苗企业的乙肝疫苗生产线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停产,引发公众对国产疫苗,特别是国产乙肝疫苗质量和供应的担忧。据悉,三家企业在乙肝疫苗当中的市场份额大约占到75%。

  “康泰经过公示期,如果无异议,很快就能开始生产。”李国庆进一步解释称,我国目前共有5家企业生产乙肝疫苗。三大停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除康泰外,天坛生物的乙肝疫苗生产线在迁往北京亦庄后可启动认证工作,大连汉信的乙肝疫苗生产线正在改造中。

  李国庆认为,企业何时申请进行认证,这是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的自主判断和选择,政府部门无从干预。“但对像乙肝疫苗这类计划免疫疫苗,我们与中生集团要求不能断供、保证储备。”

  天坛生物公告称,天坛生物2009年启动本部生产设施向亦庄新产业基地整体搬迁计划。本部原有生产设施(含乙肝疫苗原生产设施)于2013年12月31日停止生产,新生产设施预计最快于2014年下半年起相继投产。公司已于去年完成2014年产品供应(含乙肝疫苗)的市场储备任务。

  尽管市场供应充足,但受这一事件影响,公众对国产疫苗质量信心出现了滑坡。

  “这一事情发生之后,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在10省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已经下降了30%,其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下降15%。而一些影响大的省份,下降的幅度要比这个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王华庆告诉记者。

  据悉,该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701名儿童家长中,有将近30%的家长对预防接种产生犹豫心理。另外有20%左右的家长不想带孩子去接种疫苗。

  “国家一直把疫苗作为一个战略产业,我们的质量总体上是有保障的,大家应该有这样的信心。”李国庆说,通过计划免疫的实施,乙肝感染率从接近10%降至现在1%以下。

  王华庆认为,在传染病降到非常低的时候,大家感受不到传染病的威胁,如果这个时候不去接种疫苗,它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就是传染病的暴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一些地方出现家长要求打进口疫苗的现象。

  “在康泰恢复正常前,估计全国很多地市都采购天坛生物疫苗。即使康泰恢复生产后,家长不可能在国产疫苗中选择品牌,但可自费选择进口品牌。计划免疫疫苗市场是一个份额相对稳定的市场,因此今年国产乙肝疫苗市场或出现饱和现象。”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内人士分析:国产乙肝疫苗今年市场或将饱和

2014-01-06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