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四季度以来行业配置两头失算 超配前5行业落后大盘

2013年12月06日 08:17    来源: CE.cn     隋文靖

  尽管基金三季度整体的行业配置严重偏离轨道,但仍有15只基金抓住了市场机会,同时超配领涨板块又低配领跌板块,四季度以来平均回报率领先同业1.71个百分点

   截至昨日收盘,四季度以来的大盘先抑后扬,在震荡中艰难向上爬升3.33%。期间,基金因行业配置的严重跑偏而备受煎熬。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基金三季度超配的前5个行业,在四季度中全部落空,表现均落后大盘。其中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更是在19个证监会行业中领跌。而同期基金三季度低配的前5个行业的表现全部领涨指数,其中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综合业更跻身19个证监会行业四季度以来涨幅榜前三甲。

  尽管基金三季度整体的行业配置严重偏离轨道,但仍有基金抓住了市场机会。WIND数据显示,共有15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同时超配了四季度以来领涨的农、林、牧、渔业,而又低配了同期领跌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这15只股基四季度以来,平均回报率为-0.35%,而同期可比的514只偏股基金的收益率为-2.06%。

  超配前5行业全部落空

  2行业领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33%。同期,19个证监会行业中,仅9个行业整体实现上涨。其中,农、林、牧、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采矿业和金融业等7个行业的涨幅领先大盘,同期分别上涨9.44%、6.65%、5.37%、5.2%、4.54%、4.25%和4.08%。

  然而遗憾的是,基金三季度重点配置的行业共有9个,其中,超配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相对标准行业的配置比例分别超出16.34%、4.07%、1.34%、1.2%和1.17%。而这5个行业四季度以来的表现全军覆没,均落后同期大盘指数。

  其中,跻身基金三季度超配行业前三甲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20.31%的跌幅,暂时垫底19个证监会行业;跻身基金配置行业前5名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期下跌幅度也超过10%,跌幅为10.93%,暂时排名19个行业跌幅榜第三位。

  不仅如此,基金三季度超配的第6至第9个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农、林、牧、渔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4个行业中,仅农、林、牧、渔业四季度以来的表现领先大盘。

  综上所述,基金三季度超配的9个行业中,仅有农、林、牧、渔业领先上证指数,其余8个行业均被大盘涨幅甩在身后。

  低配前5行业均领跑大盘

  2行业跻身涨幅榜前三甲

  基金对行业和个股的配置是否踏准市场节奏,向来是业绩比拼的决定性因素。而从四季度各证监会行业的表现来看,基金的选择却有失水准。

  WIND数据显示,在证监会分类的19个行业中,截至12月5日,四季度以来表现领涨大盘的9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在三季度时被基金低配。其中,基金重点低配的金融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建筑业等5个行业,四季度以来,涨幅分别为4.08%、4.25%、5.2%、6.65%和4.54%,均领先同期大盘3.33%的涨幅。

  其中,三季度分别被基金低配1.6%和0.07%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综合业,四季度以来的表现均跻身19个证监会行业的前三甲。

  15只基金险境存生

  配置方向踏准节奏

  从四季度以来的行业走势看,基金三季度的整体配置严重偏离轨道。尽管如此,虽然整体配置的大方向跑偏,但仍有部分基金抓住了市场机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19个证监会行业中,截至12月5日,四季度以来表现暂列第一的农、林、牧、渔业,在三季度时被155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超配;而同期表现垫底19个行业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季度时,被33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低配。经整理显示,同时超配领涨板块又低配领跌板块的偏股型基金共有15只,共来自14家基金公司,其中,富国基金占两席。

  WIND数据显示,这15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平均回报率为-0.35%,其中有11只基金排名同业前半营。而同期可比的514只偏股基金的收益率仅为-2.06%,即15只配置踏准市场节奏的股票型基金,四季度以来回报率领先同业1.71个百分点。(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四季度以来行业配置两头失算 超配前5行业落后大盘

2013-12-06 08:17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