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2只基金年内分红192亿元 超去年全年总额14%

2013年11月23日 09:00    来源: CE.cn    

  业内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重视分红,应关注基金是否能带来长期、良好的收益

  随着昨日诺安新动力等4只基金同时向投资者派发红包,今年以来实施分红的基金数量已增至292只(A/B级分开计算),年内累计向投资者派发红包536次,分红总额为192.22亿元,高出去年全年分红总额13.84%。

  在已实施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共有176只,远超其他类型产品,但从分红金额来看,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的分红总额都高于债券型基金。

  从分红比例上来看,今年以来共有31次基金实施了每10份份额超过1元的分红。其中,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的兴全全球视野在今年5月16日实施了每10份份额分红6.86元的大手笔分红,虽年内仅实施1次分红,但分红金额达到25.8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实施分红基金中当之无愧的“分红王”。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基金旗下12只基金年内共计实施分红29.5亿元,位列56家可比基金公司分红金额首位。此外,兴业全球、易方达、嘉实、博时、交银施罗德等5家公司,年内分红金额也均超过10亿元。与之相反,诺德、华泰柏瑞、海富通等13家可比公司年内按兵不动,至今旗下没有基金实施分红。

  业内某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分红是把资产中的一部分,以另一种方式还给了投资者,不应该将基金分红次数多少、分红额度比例作为选择基金的唯一标准,而要综合来看基金是否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良好的收益。

  292只基金年内分红192亿元

  超去年全年总额14%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随着昨日诺安新动力、万家强化收益、国联安优选、兴全可转债等4只基金向投资者派发了红利,今年以来已有5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92只基金(A/B级分开计算)累计向投资者派发红包536次,分红总额为192.22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有176只基金实施了327次分红,累计分红总额为168.85亿元,即虽然距离年底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年内基金分红金额及次数较去年全年,已分别超出23.37亿元和209次,超越比例分别为13.84%和63.91%。

  具体看来,在年内已实施分红的292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46只(包括8只指数型基金),年内累计分红66.84亿元;混合型基金39只,共计实施分红57.44亿元;债券型基金169只,分红总额为51.86亿元;QDII型基金12只,分红金额为6348万元;保本型基金9只,分红金额为1.68亿元;封闭式基金17只,分红金额为13.77亿元。6类型基金年内分红金额分别占全部基金分红总额的34.77%、29.88%、26.98%、0.33%、0.87%和7.16%。

  从分红基金数量来看,债券型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分红市场上的主力军,实施分红的基金数量远超其他类型产品,但从分红金额来看,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的分红总额都高于债券型基金。

  兴全全球视野等3基金

  年内分红逾10亿元

  从单只基金的分红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已有292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信诚增强收益两只混合债券型基金,年内均已向投资者派发红包达11次,分别累计派发红利1.74亿元和1亿元,是年内分红最频繁的基金。除这两只基金外,融通岁岁添利、嘉实超短债等5只基金也均已实施10次分红。

  从分红比例上来看,今年以来共有31次基金实施了每10份份额超过1元的分红。其中,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的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基金经理为董承非和杨大力),在今年5月16日实施了每10份份额分红6.86元的大手笔分红,虽年内仅实施1次分红,但分红金额达到25.8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实施分红基金中当之无愧的“分红王”。

  除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外,华安逆向策略、汇丰晋信2026两只基金单次分红手笔也均显阔绰,分别于11月11日和7月25日实施了每10份份额派发红利3.8元和3元的分红活动。

  从年内基金分红总额的角度来看,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以25.8亿元的分红金额稳居榜首,华夏回报和易方达基金成长两只基金,期间分别累计分红5次和2次,分红金额共计为11.87亿元和10.17亿元,位列292只年内实施分红基金的第二和第三名。此外,年内累计分红过亿元的基金还有博时第三产业、鹏华价值、银华信用债券等37只基金。

  专家提醒投资者

  切勿过分重视分红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基金旗下12只基金年内共计实施分红29.5亿元,位列56家可比基金公司分红金额首位。紧随其后的兴业全球、易方达、嘉实、博时、交银施罗德等5家公司,年内分红金额也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26.23亿元、18.04亿元、16.54亿元、15.91亿元和10.02亿元。

  与之相反,诺德、华泰柏瑞、海富通等13家可比公司年内按兵不动,至今旗下没有基金实施分红行为。

  对于基金公司在分红方面出现的态度分歧,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频繁分红往往是基金公司对后市持有谨慎态度的一种表现,采用分红来锁定盈利、落袋为安。“而影响基金收益率最重要的因素是正确的投资理念和对市场趋势性的判断能力,分红只是收益的分配方式。”

  事实上,不少投资者误以为频繁分红或分红比例大的基金收益情况就一定好,实则不然。

  业内某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分红是把资产中的一部分,以另一种方式还给了投资者。一般来讲,基金公司进行分红往往可以为基金公司带来相当数量的净申购,所以频繁分红也是基金公司进行持续营销的常用手段。而基金在分红前后,对于投资者的实际权益其实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重视分红,不应该将基金分红次数多少、分红额度比例作为选择基金的唯一标准,而是要看这只基金是否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良好的收益作为综合参考。(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92只基金年内分红192亿元 超去年全年总额14%

2013-11-23 09: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