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子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或将持续很长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20日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完善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转变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三步。在条件基本成熟时,将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这是利率市场化的最终一步。而就在前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也做了类似的表述。

  显然,央行落实市场化改革的思路是清晰的。目前,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先后实现市场化,只有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上限管理。由于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相对更高,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关键,也是风险最大的内容。因此,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特别在其他相关基础制度,如存款保险和金融机构破产法还未建立起来时,存款利率的市场化需要更加谨慎。

  不过,正如专家所言,实现利率市场化远非存款利率浮动和减小利差等形式问题,而在于支撑利率市场化的经济条件、市场条件、监管条件和体制条件。如果体制不改,在放开竞争之后,当某家银行出现竞争失败时,还会由政府出面兜底。当前的困局根植于政府主导的资源分配体制,如果这些条件不改,利率市场化改革等要素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成效。也就是说,改革的关键是要实质性突破金融垄断,厘清金融与政府的关系。

  不管怎样,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速度显然要快于预期,相关改革的路线图也日渐清晰。目前来看,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可能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以避免存款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风险。随着改革的推进,中国宏观经济的框架也将大幅调整,这将考验决策层把握改革节奏的能力。□周子勋(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子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或将持续很长时间

2013-11-22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